央广网长春2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学龙)2月24日,“粉雪静风华灯上 元宵佳节盛世新”公益文化活动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

长春文庙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长春文庙供图)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重头戏,蕴藏着元宵节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人们对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猜灯谜活动,与大家一同趣味猜灯谜,喜庆闹元宵。

猜灯谜是元宵佳节的传统活动(央广网发 长春文庙供图)

在大成殿广场搭设的龙年主题桁架,挂满了一条条灯谜,内容涉及日常生活、历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大家争先恐后地抢答灯谜,参与热情高涨,大成殿广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元宵节当天,汉服爱好者们束发盘髻,身着考究的传统服饰,在大成殿广场带来“万疆”等舞蹈表演和汉服展示,一举手、一回眸、一转身,衣袂翩翩,朝气蓬勃,展现汉服的雍容典雅、灵动飘逸。

汉服表演(央广网发 长春文庙供图)

此外,长春文庙还组织了拓片体验社教活动。大家身穿传统服饰,体验古老的非遗拓片技艺,感受非遗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长春文庙举办“龙跃凤鸣”——汉服DIY社教活动。参与者们认真裁剪、粘贴,一个个色彩明丽,做工精致的“迷你版”汉服被制作出来。大家在文化体验活动中,动手、动脑、用心,了解了汉服发展和演变的背景,在长春文庙度过有文化意义的元宵佳节。

“龙跃凤鸣”——汉服DIY社教活动(央广网发 长春文庙供图)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和长春市文庙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吉林满族过大年——满族年俗图片展”继续在大成殿广场展出。市民、游客朋友们通过观看展览“亲情大年”“祈福大年”“美食大年”“娱乐大年”四个部分,亲身感受具有民族特色的年俗文化。

另外,“大道之行——《孔子圣迹图》艺术精品展”“开科取仕——中国科举制度展”“圣迹儒风——中国文庙历史沿革展”三个常设展览和“孔子密码——主题研学探索展”,同样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加,了解孔子的生平事迹、中国科举制度的变迁过程和中国文庙的发展历史。

满族年俗图片展(央广网发 长春文庙供图)

在状元桥、圣泉设置有“鱼跃龙门”“有龙则灵”两个富有美好寓意的主题美景打卡点,受到游客朋友们的喜爱。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但挡不住大家参与打卡的热情,人们用相机定格专属于他们的幸福瞬间。

“鱼跃龙门”主题美景打卡点(央广网发 长春文庙供图)

长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元宵节这天身穿汉服,带领游客朋友们走过“状元桥”、棂星门、大成门,讲解长春文庙的历史,与游客朋友们亲切互动,为他们新一年的学习和工作加油鼓劲。长春市文庙博物馆还录制了科普视频,伴大家度过有民俗知识和节日美食的上元佳节。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