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24日消息(记者舒震)1月23日,在吉林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房身村,一场分红大会成为了全村的焦点。服务活动中心院内,锣鼓喧天,喜气洋洋,人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喜悦时刻。

分红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松原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60岁的鲁洪志,早早来到会场,胸前的大红花格外醒目。他满脸笑容,激动地说:“自从村里有了合作社,我就加入了。今年我分了4万多元,真的很高兴!”

“合作社2023年分红金额达到860万元,每公顷平均分红2.24万元,全都整整齐齐地摆在这里。每一摞都凝结着我们一年来深耕黑土地的辛勤汗水。”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通报分红金额时说,“面对今年农业生产面临春旱严重、夏季连续阴雨的不良气候,我们通过运用‘水肥一体化’‘秸秆全量还田’等一系列科学技术,每公顷土地依旧产出2.9万斤的粮食,充分体现出了合作经营、集约生产的优势。”

村民的喜悦溢于言表(央广网发 松原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房身村走上土地股份制道路,实施地就是股,股就是地,1垧地1个股,入社群众和村集体机动地按股分红的模式经营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果。“过去种地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干了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自从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水肥一体化’技术,全程使用大型农机具后,粮食产量增加了。”合作社社员徐术学说,256户入社农户亲眼见证着合作社为村里带来的可喜变化。

如今,在松原市1123个行政村中,有827个行政村采用了这一模式,占比达73.6%,分红总金额达到8.3亿元,每个分红村平均金额超过100万元。

编辑:郭东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