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7日消息(记者苏高格 通讯员李季春 李志宇)“孩子,你这个活儿是火车站最累的吧?谢谢你啊!”

这是长春站手检员刘巍娜听过最感动的一句话。

手检员刘巍娜(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刘巍娜是一名手检员,她要对每一名经过她岗点的旅客进行安全检查。为了能够让旅客快速通过安检,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她自创“五步”快速手检法,提高效率的同时,确保安检质量。

“‘五步’快速安检法大概需要在6秒钟之内安检一人。我们安检1人需要俯身3次,挥臂9到10次。”刘巍娜解释说。每名手检员每班要手检5000余人,由此计算,刘巍娜一天要俯身15000次,挥臂50000余次。

刘巍娜对旅客进行安全检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刘巍娜原来是一名列车乘务员,2020年转岗到长春站安检岗位。转岗之后,她苦练业务,休息间隙围着老安检员转:学习如何辨别违禁品、如何跟旅客交流、如何提高安检效率。

有一次,她在检查一名男旅客裤子口袋时,手持安检仪报警,“手感”较硬,她要求旅客拿出物品查看,但旅客拒不配合,抬脚便要走。刘巍娜一把拦下他,旅客这才拿出口袋里的物品——一把卡簧刀。这是刘巍娜第一次手检出违禁品,“当时就感受到自己工作责任重大,这可关乎众多旅客的安全啊!”刘巍娜说,从此,“不漏检”变成了她的终极目标。

刘巍娜对旅客进行安全检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疫情袭来,刘巍娜主动申请坚守岗位;暑期高峰,刘巍娜挥汗守一线;为了缓解站里的暑运工作压力,刘巍娜主动申请义务献工,一个月无休。

“安检作为旅客运输的第一关口,关系到万千旅客的旅行安全,作为手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再苦再累都值得!”看着旅客平安出行,刘巍娜很欣慰。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