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 苗雁)近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阿阿胶”)再次因高层人事变动成为焦点。

2月20日晚,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高登锋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高登锋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与此同时,副总裁张名君也申请辞职。二人辞职原因皆为“工作变动”,且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东阿阿胶任何职务。

针对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的相关情况,23日,央广网记者多次致电东阿阿胶,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图源自CFP)

高管层频震荡 “华润系”入主引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高登锋于1995年加入东阿阿胶,曾先后担任销售代表、销售主管、办事处经理、市场部、保健品公司总经理、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裁、副总裁、总裁等职务。张名君在入职东阿阿胶前曾是华润的高管,2020年11月被聘任为东阿阿胶副总裁一职,距离其任期结束还剩下一年多时间。

(截图自东阿阿胶公告)

东阿阿胶在公告中表示,董事长一职空缺期间,由公司董事程杰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主持董事会日常工作,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据悉,程杰于2022年1月10日接棒高登锋,担任总裁一职。在此之前,程杰曾任华润三九OTC终端代表、999感冒灵产品经理、OTC销售市场部总监、澳诺(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等职位。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近几年,东阿阿胶管理层变动频繁。自2022年12月9日以来的三个月内,东阿阿胶已有四名高管离职。如果时间再向前推,东阿阿胶的人事变动从2019年开始就有所显现,至今已有超过10名董监高离任,涉及董事长、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监事等职位。仅董事长一职,公司三年就进行了三度更换。

2019年11月,东阿阿胶发布公告,因工作变动,王春城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1个月后,韩跃伟上任。时至2022年1月,执掌东阿阿胶两年的韩跃伟请辞,高登锋成为接任者。仅过一年多,高登锋也申请辞职。

根据媒体报道,如今东阿阿胶的高管团队中,除了王延涛、刘广源两名副总裁来自“老东阿系”,包括总裁程杰在内的其余五名高管,均有“华润系”的履历。

因此,有业界发出质疑,公司管理层是否逐渐由“华润系”取代,是个值得关注的信号。为此,央广网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了解,但未有回应。

“价值回归”难以为继 寻求新增长点

作为阿胶行业龙头企业,在2019年之前,得益于秦玉峰主导的“价值回归”工程,东阿阿胶连续13年净利润保持正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根据公开资料,2006年至2019年,东阿阿胶累计提价17次,250g阿胶块的价格从25元飙涨至1499元。

然而,市场并不会一直为此买单。经销商面临清库存的压力,2019年公司经历上市后首亏。财报显示,2019年东阿阿胶营收为29.59亿元,同比减少近六成,归母净利润亏损4.44亿元。业绩暴雷后,东阿阿胶放弃涨价策略,开始寻找自身的盈利模式。

在这一时间点上,公司的高管开始了频繁变动。韩跃伟、高登锋、程杰等人先后上任,他们的主要任务即是一边清理库存、剥离低值资产;一边改变利润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2020年,公司实现扭亏,2021年净利同比增幅达917.43%。

(截图自东阿阿胶财报)

1月31日,东阿阿胶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7.6亿元-8.1亿元,相较于2021年盈利4.40亿元的表现,同比增长73%-84%。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东阿阿胶称,因为2022年初步构建了“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的增长模式,强化了营销数字化能力,以研发创新助力产品拓展;聚焦重点省份中心城市,有效配置资源,动销显著提升;重构营销作战组织架构,提升组织效能,激发组织活力。

同时,在2月16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谈及未来三至五年阿胶块的增长目标与举措时,东阿阿胶方面称,“过去阿胶块增长出现波动,一方面主要是因为供需关系出现问题,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另一方面是因为提价过于频繁,价格与价值背离,违反了基本客观规律。未来,东阿阿胶将构建合理有序的供需关系。”

据官网介绍,东阿阿胶隶属央企华润集团,前身为山东东阿阿胶厂,1952年建厂,1993年由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打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频频“换血”的东阿阿胶将驶向何方?央广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编辑:邵蓝洁,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