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王任飞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力有效向前推进,概括起来是“五个统一、一个规范”。

“五统一”具体而言,一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加快建立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二是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进一步优化现代流通网络、市场信息交互渠道和交易平台。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顺畅流动。四是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健全质量、标准等体系。五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

“一规范”就是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集中清理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二是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对问题突出的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为经营主体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三是建立了不当干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行为问题整改和典型案例约谈通报制度。

王任飞称,总的来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印发实施两年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社会共识明显增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工作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完善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开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行动,深入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