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 杨崇)日前,中国联通发布2022年年报,其中披露了其持股50%的合营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联消费金融”)2022年成绩单。

年报显示,2022年招联消费金融实现营收175.01亿元,同比增长9.84%;净利润33.29亿元,同比增长8.68%。

公开资料显示,招联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初始注册资金为20亿元,后进行两次增资,2021年末,招联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增至100亿元。

业绩增速放缓

透视年报数据可以发现,招联消费金融2022年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招联消费金融营收分别为69.56亿元、107.4亿元、128.16亿元和159.33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54.39%、19.33%、24.32%;净利润分别为12.53亿元、14.66亿元、16.68亿元、30.63亿元,利润增速分别为17.01%、13.77%、83.66%。

对比来看,2022年招联消费金融利润增速已降至个位数。而这一增速放缓在其2022年半年报中已有显现。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营业收入为84.16亿元,同比增长13.88%;净利润为19.37亿元,同比增长25.62%,与2021年上半年同期净利润增速166.7%相比,明显回落。

从总资产规模、营收、利润来看,招联消费金融为消费金融行业头部公司。截至2022年年末,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规模合计1643.46亿元,同比增长9.79%,成为业内首家资产规模突破1500亿元的公司。

不过,随着监管趋严,消费利率上限的变化对消费金融公司利润带来直接影响,业绩高速增长已然难以持续。

因业务合规问题收监管罚单

资产规模增长的B面,招联消费金融因业务合规问题收监管罚单。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22年2月,招联消费金融因存在8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290万元。

招联消费金融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营销存在夸大、误导;收取平台服务费质价不符;产品定价管理不审慎;对合作商户风险管理不到位;未报告联合贷款表外风险敞口;催收行为不当;消费者权益保护审计工作不规范和消费投诉管理工作不到位。

对此,招联消费金融曾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监管意见,认真反思,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即立查立改,制定整改计划和具体措施,并持续加强整改力度,建立消保工作长效机制,已按监管要求完成全部整改工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深圳银保监局发布的深圳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投诉情况通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的消费投诉量为2149件,较上年同期增加1048件;2022年下半年,招联消费金融的消费投诉量为966件,较上年同期减少637件。招联消费金融2022全年消费投诉量合计为3115件,较2021年增加411件,投诉量位居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的在深中资银行总部机构前列。

谋求IPO

背靠招商银行,招联消费金融早在2021年就提出上市计划。

公告显示,2021年3月,招商银行披露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招联IPO及收购招商永隆所持招联股权的议案》,同意启动招联消费金融上市研究工作。并由招商银行收购招商永隆银行所持招联消费金融25.85%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后,中国联通和招商银行持股比例均为50%。

2021年7月,深圳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招联消费金融变更股权——招商银行受让招商永隆银行持有的招联消费金融25.85%股份。股权变更后,中国联通和招商银行持股比例均为50%。

2022年10月,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招联金融股份制改造方案。

不过,截至目前招联消费金融上市计划尚无新进展。

作为消费金融行业头部公司,面对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招联消费金融后续将如何守住增速、推进上市计划,央广网记者持续关注。

编辑:杨柳青、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