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于琦)日前,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鄂尔多斯”)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05.54亿元,同比减少1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04亿元,同比减少38.55%。报告期内,鄂尔多斯基本每股收益为1.0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94%。

(截图自鄂尔多斯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鄂尔多斯净利润已出现两年连续下降。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3.93亿元,同比下降0.22%;归母净利润47.32亿元,同比下降22.30%。谈及2023年净利润同比跌超30%的原因,鄂尔多斯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硅铁、PVC、多晶硅等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使净利润较同期减少。

财报显示,鄂尔多斯主要业务分为服装、电力冶金化工两大板块,服装板块为公司所从事的羊绒品类服装及服饰为主的生产加工、品牌建设与市场销售;电力冶金化工板块为公司下属子公司电冶集团及其下属分子公司和联营公司所从事的煤炭等矿产资源采选、电力(热能)、硅系铁合金、氯碱化工、多晶硅、合成氨、尿素等产品的加工及销售。

从主营业务情况看,2023年,鄂尔多斯服装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37.56亿元,同比增加12.73%,毛利率54.19%,毛利率同比增加7.11个百分点;电冶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63.87亿元,同比下降19.07%,毛利率17.47%,毛利率同比减少9.44个百分点。

(截图自鄂尔多斯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

同日,鄂尔多斯公布了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8元(含税),分配现金红利总额为22.39亿元,占2023年净利润的77.11%。鄂尔多斯表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根据公司未来的资金需要、公司发展阶段等因素综合考虑制定,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产生影响。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提醒投资者关注并注意投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鄂尔多斯成立与1995年10月,是一家羊绒类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2001年4月,公司在上交所A股上市。二级市场层面,截至4月16日下午收盘,鄂尔多斯报收12.58元/股,涨5.8%,总市值352.1亿元。

编辑:张圣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