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 冯方)日前,人民银行开展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连续第二个月“缩量平价”续作。受访专家对央广网记者表示,MLF缩量续作主要原因在于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连续缩量续作并未释放政策收缩信号,我国货币政策加大实施的空间仍然较大。伴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预计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高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为宏观经济恢复回升和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MLF连续两个月“缩量平价”续作

4月15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当日开展2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1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80%和2.50%,均与上一期持平。根据人民银行此前公告,4月有1700亿元MLF到期,人民银行当月通过MLF净回笼资金700亿元。记者注意到,这是人民银行连续第二个月“缩量平价”续作MLF,3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与前一期持平,当月通过MLF净回笼资金940亿元。

(截图自人民银行网站)

对于MLF缩量续作,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背后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2月降准落地后,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另一方面,在信贷“均衡投放”要求下,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14万亿元,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商业银行对MLF操作的需求减少。

“可以看到,3月份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均值降至2.25%,已明显低于2.50%的MLF操作利率。进入4月,截至4月14日,该指标均值已达到2.17%。”王青补充道。

谈到MLF平价续作,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采访中指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1年期MLF利率基础加点而来,MLF利率保持不变,LPR变动的概率较小,预计本月LPR将与上月持平。“日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年同期低22个基点,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71%,比上年同期低46个基点,均处于历史低位。本月LPR如果保持不变,有助于减缓银行息差下滑压力,维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持续性和发展的稳健性。”

我国货币政策加大力度实施的空间仍然较大

货币政策工具的动向往往牵动市场的情绪,此次MLF再度“缩量平价”续作,有何信号意义?展望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在运用上将有哪些变化?

王青认为,本次MLF缩量操作,并未释放政策收缩信号。他分析称,考虑到当前以10年期国债市场收益率为代表的市场利率处于低位,资金面偏于充裕,MLF缩量无论对信贷投放还是对市场流动性都不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市场会主要将其理解为“比价效应”所致,即近期商业银行在货币市场的融资成本明显低于从人民银行融资的成本。

王青预计,进入二季度,伴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均衡投放”影响反转,信贷有望同比多增,届时MLF也将恢复加量续作。同时,展望未来,MLF操作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董希淼表示,2024年我国货币政策加大力度实施的空间仍然较大,预计人民银行未来将继续降低MLF利率等政策利率,引导银行降低存款利率,推动LPR有序下行,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约7%,降准仍然是货币政策的未来可能选项。下一步,预计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量价并举、长短结合、激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在总量上保障流动性更加充裕,在价格适度上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在结构上加强“精准滴灌”,进一步稳定经营主体信心和预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各类经营主体特别是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的支持服务,以更大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做好五篇大文章,为宏观经济恢复回升和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杨柳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