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湖南省娄底市体育中心,湖南湘涛足球队2023中国足协杯的首个主场比赛,对战中甲球队上海嘉定汇龙。而在此之前的5月13日、24日,已经进行了中乙联赛的2个主场比赛,接下来还将有5个主场比赛。娄底缘何能成为全国性重要足球赛事——2023年中国足协杯、中乙联赛的湖南主场,取决于近年来娄底足球事业的发展,更取决于娄底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比赛现场(廖永华 供图)

中国足协杯、中乙联赛湖南主场——娄底

成为中国足协杯、中乙联赛湖南主场,并不是娄底第一次成为大型足球赛事的主场。早在2019年6月,娄底就举办了“中非经贸博览会”“涟钢杯”首届中非少年足球友谊赛,来自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四个国家的青少年足球队,分别和上海足协代表队、广东梅州代表队、山东济南代表队、娄底足协代表队四支国内“U11”足球队在市体育中心同场竞技,展露主场风采。

近年来,娄底把足球改革发展作为体育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规划引领、青训筑基、赛事支撑、场地保障、产业发展”推动足球事业发展。全市共建成13个足球训练基地,已培训学生3.7万余人,培养足球教师和足球教练157人,培养二级足球裁判161人、一级足球裁判95人、国家预备级足球裁判2人,在训运动员超过1000人。

成为大型赛事的主场,是娄底以“办赛事、兴产业、惠民生”促进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务实之策、惠民之举。娄底在为比赛提供平台的同时,也打造了向世界展示娄底的舞台。

湘博会主场——娄底

永久性落地娄底,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的湖南省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简称“湘博会”),吸引了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万名嘉宾和代表参会参展。“湘博会”已成为湖南特色制造业产品集中展览、集中展销的重要窗口,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桥梁。

成为“湘博会”的主场,为娄底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娄底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只有用开放的胸怀、开放的观念、开放的视野,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外来有效投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和高级人才,同时让更多的娄底制造、娄底品牌、娄底企业走向世界舞台,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

有效的对外开放水平是“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有机结合。“湘博会”正是娄底引导本土企业“走出去”,把高新技术、先进理念“引进来”,吸引优秀企业、规模企业关注娄底,走进娄底,扎根娄底的优势主场。

娄底生态治理光伏项目(吴永华 摄)

绿色新能源发展主场——娄底

在冷水江锡矿山深处的重金属污染区、涟源湖泉镇的石漠化区、新化温塘镇的采矿塌陷区,目之所及,娄底生态治理光伏项目新铺装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烂漫的山花竞相“生长”,蔓延成海。一幅“生态治理”的美丽画卷在昔日的荒山秃岭生动铺开。

娄底生态治理光伏项目是国家重点项目,中南四省唯一列入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清单的34个项目之一,省内最大山地光伏项目、最大单体光伏项目。项目运用“光伏开发+生态治理+储能”模式,开发清洁能源,规划容量100万千瓦、总投资约60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绿电1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超过30万吨。项目在全国34个项目中率先实现并网发电,从实质动工到并网发电用时仅4个月,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娄底速度。

这就是娄底打造“光伏+生态治理”新能源发展典范、农光互补典范、保护利用低效耕地和新增耕地典范项目,推进娄底由资源枯竭型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超能主场。

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主场——娄底

今年1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工作要求和相关实施办法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公示了10个“2022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成效明显的督查激励推荐城市”,娄底榜上有名。

近年来,娄底抢抓政策机遇,加强规划引领,制定出台《娄底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十四五”发展规划》《娄底?中部地区材料谷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6年)》。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娄底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11家,省级99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承担“三高四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9项。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家、省级77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获省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32项,授权专利250余件。为集群发展汇聚了强大的创新动力

娄底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主场优势已然显现,以钢铁新材、先进陶瓷、电子信息等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材料谷”聚集规上企业430家,2022年“材料谷”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81.7亿元。

娄底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主场(廖永华 供图)

转型发展主场——娄底

2022年8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1年度评估结果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振兴〔2022〕1242号),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1年度评估结果为优秀的8个城市(区)予以表扬,娄底获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城市。

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城市的评估,是根据各示范区当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量化统计数据和专家组定性评分选出,娄底能够成为全国8个优秀城市之一,可以说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交出了过硬的转型发展成绩单。2021年以来,娄底市委市政府按照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以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为总揽,发挥钢铁新材、工程机械两大主导产业的引擎作用,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的发展思路,为娄底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主场基础。(廖永华)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