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5月22日消息(记者 李芳森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杨昱)5月20日,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公安局刑侦民警成功抓捕一名潜逃25年的命案嫌犯,顺利将其押送回洞口县公安局。

9200多个日夜,对于洞口县高沙镇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正来说,是一段亡命天涯、不堪回首的惊险历程。

1998年2月25日,29岁的刘某正与妻子梁某菊因感情问题发生争执并产生肢体冲突。刘某正一怒之下持刀将结发妻子残忍杀害,并致丈母娘重伤,随后畏罪潜逃。

刘某正逃跑后,洞口县民警们立即围绕他的社会关系和亲属关系,在全县范围内展开大量走访追踪,但刘某正如同人间蒸发,杳无踪迹,且切断了和家人的一切联系。办案民警经分析研判,认定刘某正已经外逃,追查工作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洞口县办案民警没有放松警惕,坚持在点点滴滴的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循线追踪。25年来,因岗位调动,侦查员几经轮换,但对刘某正的追捕却从未懈怠。

为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洞口刑侦民警积极挖掘各种线索,搜集大量信息,深度展开分析研判,先后奔赴浙江温州、广西融安等多个省市,行程上万公里展开追捕,即使多次追查无果失望而归,却依然认真研判落实每一条可疑信息。

今年5月15日,在对刘某正的信息进行筛选核查时,广东省中山市一名洞口籍名为“黄某”的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在分析研判之后,民警认为“黄某”极有可能就是刘某正。办案民警立即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动身赶往中山市开展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广东警方的大力支持下,5月19日,办案民警成功将已经改名换姓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正抓获。

办案民警依法对刘某正的身份进行核查时,刘某正一口咬定“黄某”就是自己的真实身份,直到铁一般的事实摆在面前,才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至此,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刘某正终于落网。

经调查了解,在逃亡的日子里,刘某正为躲避公安机关抓捕,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不敢使用身份证,也从未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平日在工地打工为生,工资收入也交给工头保管。

25年,经过洞口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为这桩杀妻案的侦破画上了句号,告慰了被害人家属的心灵。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