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全线到发旅客554万人次

2022年12月6日,是张吉怀高铁顺利开行满一周年的日子。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一年来,张吉怀高铁全线累计到发旅客554万人次,月均开行动车480对。

张吉怀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湘西州不通高铁的历史。一年来,奔行的钢铁巨龙为沿线群众出行、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振兴带来了全新的变革和机遇,搭乘着“最美高铁”的湘西州也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张吉怀高铁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

“说走就走”成为新常态

湘西州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武陵山区中心腹地,由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曾被外界称为“中国的盲肠”。正如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许下“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愿望一样,湘西人民对高铁开到家门口的盼望由来已久。

以吉首为例,高铁开通前,去一趟长沙市中心,开车需要5个多小时,若是遇上路况不佳,那路上所花费的时间就更是无法预料了。如今,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张吉怀高铁“邀请”湘西地区加入了全国高铁城市“朋友圈”,吉首到长沙的高铁通行时间最快只需不到两小时。

密织的高铁网络四通八达,从根本上改写了当地交通区位格局,“朝碧海而暮苍梧”“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数据显示,张吉怀高铁开通以来,开行列车从初期的24趟增长为最高峰日101趟,到发旅客数量从初期的0.5万人次,增长到最高峰日的4.7万人次。

安全快速、舒适便捷的高铁打破了交通掣肘,拉近了时空距离,成为众多旅客出行的“置顶”选择,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行的路也更加轻松惬意。

“快旅慢游”成为新时尚

“烟迷水乡景朦胧,雨霏丝丝育花红。凤鸣晨曦兰舟影,凰鸾曲婉古楼中。”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古城让人流连忘返。

众所周知,湘西地区历史文化厚重、红色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山水风光神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土家族、苗族、壮族、侗族、瑶族等约30余个少数民族的聚居,素有“神奇秘境·魅力湘西”的美誉。

张吉怀高铁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北接黔常铁路,南连沪昆高铁、怀衡铁路,将沿途的天门山、猛洞河、乾州古城、芙蓉镇、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凤凰古城等数十个A级景区和数百个世界级、国字号生态文旅品牌穿珠成链,打造了一条黄金旅游大通道。

在高铁+旅游新模式的带动下,“网红”景点变成了人来人往的“常红”景点,“过境”旅客变成了流连忘返的“过夜”旅客,“快旅慢游”成为湘西旅游的新时尚。数据显示,张吉怀开通以来,湘西地区接待游客增长52.2%,门票销售额增长82.9%,曾经“酒好也怕巷子深”的美景在车来车往中变得愈发热闹。

今年10月,张吉怀三地依托高铁优势推出了“最美大湘西高铁旅游线”活动,沿线41个景点景区年内对所有乘坐高铁抵达的游客提供门票优惠折扣,为湘西地区文旅产业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古老的俗语道出颠扑不破的真理。作为国家交通运输大动脉,铁路历来是反映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务工专列。以上图片均由广铁集团提供)

作为全国交通基础设施扶贫重点工程,张吉怀高铁从建设之初便将“精准扶贫”的目标作为重中之重。从2016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张吉怀高铁充分发挥高铁建设经济效应,累计完成投资198亿元;招聘当地劳动力4434人、培训当地劳务人员超12000人次;244条施工道路、水井86口、通信基站26个等可结合地方规划永久使用,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新型城镇化开发和产业转型升级。

张吉怀高铁开通后,交通条件的巨变让沿线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形成了产业互补、人员互通的铁路经济带,一批批相关产业带逐渐成型、高铁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湘西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33.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6.8亿元,增长40.6%。

高铁的片刻“驻足”,带给当地的,是时空距离的骤缩,是百姓生活的巨变,是社会发展的飞跃,湘西大地的百姓在通往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甜。(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黎磊 方杰)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