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来气温一直居高不下,久晴无雨,林木、茅草干枯极易引发山火。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强化责任、宣传、防控、保障四项措施,构筑了森林防火有力防线。

压实压细强责任

万宝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镇力量。

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分析研判火情隐患,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该镇建立起驻村领导包村、网格员包片、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四级网络,构筑全方位、广覆盖的工作体系,将森林防火责任层层压实到位。

森林防火督查(贺赛雄 摄)

入脑入心强宣传

万宝镇组织各村在醒目位置张贴“森林防火禁火令”1000多份,明确重要禁火时期、禁火区域、禁火举措以及对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提升群众的防火、禁火意识。

该镇采取“定点宣传+流动宣传”的方式,每天通过“村村响”广播、网格群和流动宣传车,在重点时段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倡议、火灾案例、火灾危害性等知识;镇村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入户走访群众2400多户,共发放防火资料5100余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

森林防火入户宣传(周林 摄)

从严从紧强防控

万宝镇注重发挥屋场基本单元优势,广大党员、村民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中来。

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共有1000余名网格员、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工作在防火一线,构筑了一道严密的防线。

该镇严格落实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由党政领导轮流带班,值班组人员随时待命,保证火情动态畅通,及时做到上传下达。

11名护林员组成专业巡查队伍,每日对辖区内的林地进行定期巡查,对发现的违规野外用火及时予以制止,对发现的火情及时上报和扑救。

同时,该镇还组建了一支30人的应急分队,积极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的反应能力和专业技能,做到第一时间集合并展开救援,确保森林防火“可控、在控、能控”。

尽职尽责强保障

万宝镇配备了20件高标准防火服,并配置了15套风力灭火机、电动灭火水枪等现代化灭火设施,配齐砍刀、油锯、头灯、消防水管等打火物资,确保防患于未然。

该镇还购买了一台无人机用于火情监测,发挥其机动性能高、巡查范围广、速度快等作用,很好地解决了人工巡查效率低、范围狭窄、人员不足等问题,森林防火预警有了更好的技术支撑。(蒋佳苗)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