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3月29日消息(记者张志诚 通讯员全志军)3月28日,2023湖南输变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衡阳市举行,现场发布了《湖南电工装备(含能源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金额352.8亿元。

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宣布开幕(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本次高峰论坛由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邀请了两院院士、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中国输变电全产业链上下游代表企业及全国相关行业协会代表,涵盖输变电、电线电缆、铜杆线等多元化产业及50家上市企业。

衡阳市委书记刘越高在致辞中表示,衡阳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以识“变”之智、求“变”之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以一流的产业生态、一流的配套条件、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名副其实的“输变电之城”,牵头长株潭等地,合力创建输变电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制造强省贡献衡阳力量。

据了解,衡阳输变电产业始于1938年,衡阳变压器厂是当时中国“四大变压器厂”之一。衡阳电缆厂生产了湖南省第一根塑料电线,创造了“日丰管、金杯线”的中国家居最佳组合,神舟飞天、嫦娥探月、祝融探火、蛟龙探海等国之重器都有“衡阳输变电”元素。

85年来,衡阳输变电产业顺势而变、乘势而起、聚势而强,在整个湖南输变电产业版图中占据主导地位,以衡阳为中心,联结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地企业,形成了产业链条最完备、科教资源最丰富、企业数量最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地,80家规模企业集群发展,全产业链规模已近300亿元,尤其是特变电工衡变公司作为世界单厂产量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商,创造了38项世界第一、104项全国第一,特高压已成为独步世界的国家名片。业内有“中国输变电看湖南,湖南输变电看衡阳”的美誉。

专家预测,到2025年,湖南省电工装备(含新能源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初步建成发展质量高、创新能力强、区域协作紧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工装备(含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电工装备(含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高地,成为我国引领全球输变电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名片。

本次共签约项目20个(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论坛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

衡阳市人民政府与特变电工、金杯电工、恒飞电缆、长高电新分别签订双百亿产业园、高端制造业工业配套线缆、恒飞电缆智能化产业园、新能源开发建设4个项目协议;特变电工南方输变电产业集团与菲律宾马帕努埃佩水电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菲律宾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菲律宾马帕努埃佩500MW(兆瓦)抽水蓄能项目协议,与科特迪瓦能源公司总经理代表西斯·伊德里斯签订变压器供货项目协议。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与科特迪瓦共和国签订了轻工业贸易基地项目协议,该项目内容包括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以及十大省会贸易基地建设;衡南县、衡阳县、常宁市、雁峰区、高新区5个县市区(园区)与13家企业分别签约。本次共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金额352.8亿元。

众多院士专家参加本次论坛作主旨演讲(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贸促会、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工信厅指导,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衡阳市贸促会、衡阳市商务局、衡阳市工信局、衡南县人民政府、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