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宽了,树绿了,水清了,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湖南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垭古村的村民纷纷赞扬道。

连日来,在娄星区“三整五小”的整治建设行动的统一部署下,万宝镇集中力量进行“三域”整治、集思广益谋划景观小品、集体并肩激发内生动力。各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开展“三整五小”工作(央广网发 罗亮 摄)

全域实施,集中力量进行“三域”整治

万宝镇党委政府将“三整五小”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目前,万宝镇“三整”行动累计投入人员2360人次,机械设备(挖机约800个台班)、运输车辆1200余台次,整修路肩边坡约200多公里,清运垃圾、杂草、落叶、枯枝约2400余吨,整理田园、菜地约500余亩,清理山塘100多口,清整庭院1000多栋,边沟清淤约60公里。“三整”行动还原了山川田园的本来面目,“整治”卓有成效。

全景覆盖,集思广益谋划景观小品

“三整五小”建设行动推进会上,镇村干部在“如何在各村打造一村一品”上犯了难,怎样才能让25个村各有各的特色,做到生活美、生态美、生产美有机融合?屋场会议解决了这一难题。“我建议在咱们石埠村建设李振翩主题公园。”“我建议垭古村以农耕为主题打造农耕文化小广场。”屋场会上村民们踊跃发言,纷纷为村里的景观小品建设想办法、出点子。热火朝天的屋场恳谈,既宣传了“三整五小”好政策,又寻到了景观建设好方法,一幅幅美丽富裕的乡村画卷在村民们脑海中徐徐展开。

开展“三整五小”工作(央广网发 罗亮 摄)

全民参与,集体并肩激发内生动力

为确保“三整五小”行动出真招、见实效,万宝镇坚持推行“三干五零”模式,党员带头铲杂草、扫垃圾、清杂物,带动村民形成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屋场会上,乡贤、五老、返乡人才、致富能手齐聚一堂,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到美丽屋场、“五小”设施建设中来。

“没想到家禽圈养可以有这么多好处,家门口整洁多了,鸡屎鸭屎收集起来还能做肥料”,石塘村中街组的村民说。在该镇大力推动下,村干部走家入户宣传“五小”建设好政策,规范有序的铁丝栅栏成为许多村民家中“日常品”了。“我们积极建好小菜园和小鸡圈,年底还能受表彰呢。”在考核评比机制的激励下,村民人人争取当先进,将“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激活人居环境整治新动能。

3月9日,万宝镇茶园中心小学举行“保护人居环境、校地共建和美乡村”学雷锋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大手牵小手,化身环保卫士,不留死角地清理校内外环境,让“三整五小”新风尚印在心里,行在脚下。

人居环境是农村的“面子”,良好生活习惯和积极主动参与的精神状态是农村的“里子”。“三整五小”让万宝镇“里外翻新”,创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条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扎实基础。(蒋佳苗 陆河顺子)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