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最南端,湖南、广西、贵州三省(区)交界处,是通往中国大西南的要道。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境内侗寨星罗棋布,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民俗特色鲜明,同时是中国革命史上极其重要的通道会议的发生地。

近年来,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纳入政府工作重要日程,旨在统筹推进县域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创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方式,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发力改善传统村落人居环境,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相结合,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芋头传统村落 (粟通见 供图)

点面结合。坚持规划引领,以传统村落为节点,连点串线成片,构建百里侗文化长廊、新时代红军长征路、万佛山侗寨山水奇景画廊和“三省坡”原生态侗苗风情画廊四条核心示范带,辐射全县361个侗寨,推动传统村落全域保护,先后有28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5个村入列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建管并重。以侗寨申遗为契机,累计投入20多亿进行传统村落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实施各类项目近200个。颁布《通道侗族自治县侗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探索“款约治寨 共治共享”村落保护模式,设计制作10套侗寨样板房,保证传统村落风貌整体协调。近五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5栋,及时制止土地违法行为28宗。

传创融通。积极申报非遗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11项,组织评选认定各级非遗传承人309名。建设侗族建筑营建技艺等非遗传习基地4处,培育优秀传统工匠3500余人,对7300栋传统建筑进行了现代化创新改造,确保传统建筑有人修、有人用。

恭城书院旧址(粟通见 供图)

产村共兴。积极探索以“红色、绿色、古色”为主题的文旅发展体系,建成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景区4个,持续带动3.5万余村民家门口就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中药材、果蔬、油茶等“三个十万亩”产业,带动10万余人增收致富。

万佛山丹霞地貌景区(粟通见 供图)

据了解,今年4月1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对2024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进行公示,湖南两地入选,其中通道侗族自治县入列。(粟通见)

编辑:黄珂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