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3月18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赵诗 文雅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提前谋划耕地储备,打出系列“组合拳”,通过优化配置资源,因地制宜挖掘耕地恢复潜力,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工作。

衡山县福田铺乡云峰村耕地恢复现场(央广网发 蒋鹏 摄)

3月15日一大早,衡山县福田铺乡云峰村的田间地头已经热闹起来,工作人员正在操控着挖掘机平整土地,一旁的旋耕机也在马不停蹄地进行施工,将平整后的土地再次翻耕,以便于双季稻的种植。

原来,此次恢复的这140亩集中连片的土地原为滂湖田,由于泥脚较深,不方便机械作业,耕种水稻较为困难,在2018年流转给了当地村民进行龙虾养殖。2022年,衡山县下达耕地恢复任务之后,该区域被确定为耕地恢复重点目标图斑。

“过去有很多在耕地上挖塘、养鱼、种果树的现象,现在根据政策要求要恢复这部分耕地上的‘非粮化’情况,所以有些村民可能不太理解支持。我们通过上门做思想工作,基本都能争取到群众的理解支持。”衡山县自然资源局耕地保护监督股副股长曾海科告诉记者。

经过当地乡镇党委、村支两委以及相关责任单位人员的多次走访,并与养殖户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养殖户同意将养殖基地恢复为耕地。

目前该处已完成90亩耕地恢复,余下的50亩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今年3月底全部施工完毕,4月底前落实耕种。

衡山县镇村干部上门走访(央广网发 文雅婷 摄)

“专业技术人员会告诉我们怎么耕种,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比例是多少,等耕种几年后,基本就可以保证产量正常。”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汤光文对于这片恢复耕地的种植十分有信心。

对于已经恢复的耕地,云峰村村两委决定由村里组织统一进行流转,再由种粮大户承包并签署后期管护协议,确保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全部落实水稻耕种。同时,云峰村还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排水灌溉等配套基础设施,方便村民播种耕地。

“对于已经发生的、改变性质的、需要恢复整改的农田,我们会进一步跟群众做好工作,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把我们村里的基本农田恢复到原来的面貌。”云峰村党总支书记彭彩霞表示。

衡山县福田铺乡云峰村正在完善排水灌溉配套设施建设(央广网发 蒋鹏 摄)

据了解,衡山县自2022年4月份启动耕地恢复工作以来,全县共完成3168亩耕地恢复任务,并荣获“2022年衡阳市田长制工作先进县市区”。2023年,衡山县耕地恢复总目标任务共计5149.37亩。

衡山县通过恢复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场景(央广网发 蒋鹏 摄)

为推动耕地恢复工作有序进行,衡山县将进一步推进零星耕地地块整合和土地流转工作,破解耕地碎片化、“非粮化”等问题,将“小田”变“大田”,持续压实责任,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加快推进耕地恢复工作,确保在9月底完成省市交办的耕地恢复任务,让“粮田”升级为“良田”。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