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湖南省蓝山县烟草专卖局充分利用全县优质烟叶生产优势,根据辖区地域气候条件,通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助烟农增收,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县落实烟叶种植面积3.55万亩,收购烟叶9.09万担,收购均价1773元/担,实现烟农总收入1.78亿元,户均收入达到17.25万元,同比增加3.17万元。

无人机航拍烟田全貌(赵彬 供图)

依靠措施增收。做实做细面积落实、土地翻耕、培育壮苗、科学采烤、入户预检、收购督导等关键生产环节,全力确保物资准备、人员部署、田块规划、技术指导、纪律跟进,为产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烟农合作社社员在修剪烟叶(赵彬 供图)

依靠设施增收。全年对烤房维修、烟水烟路、农用农机具等总投入1482万元,毛江水库水源工程援建项目在解决烟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抗旱救灾保苗、特色旅游、改善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靠“烟粮协同”增收。烟稻轮作在蓝山烟区已成为主要种植模式,形成烟叶与主粮、油料、杂粮及蔬菜的科学耕作制度,“以烟促稻、以烟稳粮”得到当地政府和烟农广泛认同。

烟农正在田间种植烟叶(赵彬 供图)

依靠科技和服务增收。把“绿色”作为烟叶生产的底色,从植烟土壤保育、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高效利用、低碳精准烘烤四个方面协同发力,着力构建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积极培育壮大高素质烟农队伍,强化烟农合作社的服务主体地位,提高服务效能;以标准化烟站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烟叶基层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广大烟农做好各类生产服务保障。(赵彬 李海翔)

编辑:杨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