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3月29日消息(记者张志诚 通讯员王峥 边冬宇)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随着气温回升,在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新塘镇黑木耳示范种植基地,休眠了一个冬季的黑木耳快速抽芽生长,迎来采摘丰收期。

走进基地,一垄垄木耳菌棒整齐排列,生机勃勃。菌棒上,形状各异、健硕肥大的黑木耳长势喜人。农户们提着水桶、箩筐,穿梭在菌棒之间,采摘、运输、晾晒,分工协作,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村民正在进行木耳采收工作(央广网发 王峥 供图)

“每个周期可以采摘10多万斤湿耳,一年可以采10次左右,差不多全年可以采100多万斤,按照干耳的比例来换算的话,差不多是10万斤干耳,纯利润300多万元。”衡东县委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谭政和说。

黑木耳营养丰富、质脆可口,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好。为培育一批种植、采耳能手,衡东县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地现场教学,手把手传授种、养、管、采经验,确保黑木耳种得出、卖得好。目前,基地黑木耳既鲜销,又干制出售,订单销往浙江、山东、深圳,供不应求,辐射带动周边60多户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村民正在进行木耳采收工作(央广网发 王峥 供图)

“我们老人出去不方便,在家里照顾孩子,每天收入也可以有一两百元。”新塘镇潭泊村村民罗金星高兴地说。

近年来,新塘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土壤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产业,以强龙头、创品牌、富群众的发展思路,着力在产业规模、利益联结、品牌打造上做文章,促进食用菌、水果等产业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当地农户也成功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