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3月9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张容榕 通讯员郑小霞 陈冲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火爆银幕,深受广大观众喜爱。《阿凡达2》绚丽而震撼的特效,《流浪地球2》充满想象力的科幻奇观,甚至在央视等平台热播的电视剧版《三体》,让不少观众对科幻题材作品产生了浓厚兴趣,掀起了一波科学幻想与科学传播的小高潮。

今天介绍一位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的一名90后科幻文学作家:雷虹,他创作的《星空与墙》《物种平衡》《释爱》等多部原创科幻作品在《科幻立方》《科学24小时》《中国青年作家报》等一系列省级以上杂志报刊刊登,并收录在《科幻硬阅读》《超新星》等一些结集出版图书之中。近期作品《长夜未尽》还在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科幻文学奖有所斩获。他创作的上百余首现代诗歌、古体诗词,收录于各类国家出版社出版的诗词典籍、杂志、报纸中。

雷虹在图书馆梳理写作素材(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打开科幻之门

雷虹与科幻早有触电,但正式接触科幻小说,还要从2006年说起,那时的他还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偶然间,从同学手中借来的一本破旧不堪的《科幻世界》杂志,无意中拿起来翻了翻,立刻被罗杰·泽拉兹尼的《趁生命气息逗留》所深深吸引,一个青春懵懂的孩子开始对科幻世界产生了幻想。

年少的他花了整整一个下午才读完,读完之后回味无穷,不禁发出感慨:“原来,科幻小说是这个样子的,居然可以这样写!”

《趁生命气息逗留》这部科幻小说也为他推开了科幻文学世界的大门。

“当时我感觉到内心深处埋藏已久的那份对文学的敬畏感,在这具有时空舞台的科幻文学中,变得更加厚重了,我似乎能够理解小学时老师提到过的作家的‘终极关怀’了。手头看的这篇小说,何尝不是作者对造物与造物主、人与非人的哲学思考,何尝不是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呢?”雷虹回忆与科幻文学“初遇”的那天,感慨地说道。

2009年4月的一天,还在读高一的雷虹利用闲暇时间开始进行他的第一篇科幻小说练笔。“我认认真真地将作品誊写在信纸上,然后激动地塞进信封里,投进了离学校最近的信箱。”雷虹回忆道。

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一次的投稿,雷虹并没有收到回复,作品石沉大海了。但是雷虹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他振作精神,重新拾起笔,开始新的创作。

雷虹在科技馆参观学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畅游科幻海洋

创作需要灵感和文学素养的累积,闲暇之余,雷虹都会走进学校图书馆学习,梳理自己积累的科幻手稿,并阅读大量文学作品。

初入大学时,由于学业压力以及写作方法和写作方向的茫然,他有过放弃写作和阅读的想法,好在那时一些热心的科幻迷朋友、作协老师给了他写作上的鼓励。

在大学期间,雷虹利用学习和社交之余,合理安排时间,重新审视和发展自己的创作爱好。“我会下意识地十分细致地体验生活,观察人和事,挖掘人性。加之又系统性地学习了哲学方面的知识,因此在后来的创作方面,自己也更多地偏重于人性和终极关怀方面的问题了。”

经历了家庭和学业等一系列问题考验,雷虹的创作变得更加成熟了。天道酬勤,笔耕不辍,终有收获。由于雷虹作品题材新颖、内容有趣,他获得全国大学生科联奖。这也是他第一个科幻写作奖项。

“既然这是自己的一个爱好,那就要坚持下去。我相信,一个人只要坚持下去,总会走出创作瓶颈期。”因为对科幻的热爱和坚持,雷虹从科幻迷成长为科幻文学作家。

登上科幻彼岸

从事文学创作的14年来,雷虹使用过的纸质笔记本就达20多本。从那之后,他每年都能保持作品发表,也陆续得过其他大大小小的比赛奖项。

2019年,雷虹创作的《“未来税务局”系列》开始在《湖南税务》杂志上连载。文章以未来的23世纪为故事背景,人类实现了星系间旅行,进行了数不清的异星文明接触,成立了“星际联盟”,在地外星系中开拓建造了大量太空城。主人翁老刘与年轻人隋为明是这太空城唯一的两名人类税官,在工作中,他们不可避免地与其他文明交流碰撞,发生了很多故事……

《“未来税务局”系列》科幻故事一经发布立即受到了读者喜爱,除了为读者们呈现了有趣的科幻故事,还承担了国家税收科普职能,并获得了杂志社的读者评比荣誉奖项。

如今,雷虹已成为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读者认识和接纳。

据悉,他最新的原创单行本科幻小说《母塔之下》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审三校,等待出版发行。

唯有热爱,才能抵御漫长岁月。正是对文学的执着和热爱,激励着雷虹不断创作,立足大众,仰望星空,面向未来,在把好文学基础关的同时,持续地产出更多更好的具有中国特色、本土特色的原创科幻作品。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