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起金色唢呐,辉映火树银花,嘹亮号声响彻海角天涯……”3月5日,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歌曲《信仰》词曲作者杨文国、孟文豪再次合作创作主旋律歌曲的《最美答卷》,由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原中国武警文工团青年独唱演员刘若颖在央视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首次演唱播出。

歌曲唱出了激荡昂扬的时代旋律,以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振奋人心、简短凝炼的歌词,讴歌了共产党永远为人民这一时代主题,旋律优美,荡气回肠,奏响复兴路上的奋进凯歌、人民赞歌、时代壮歌。

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青年独唱演员刘若颖首次演唱《最美答卷》(央广网发 尹建国 摄)

歌曲词作者杨文国是湖南省新宁县人,现为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曲作者孟文豪,出生在江苏省南京市,为作曲家、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流行音乐家协会理事。

《最美答卷》自发布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广为传唱。歌曲风格大气舒展朴实温润,有一种内在浑厚自信的力量,有很强的艺术亲和力、感染力,是一首大主题、大情怀、大气势的歌曲,表达了深沉的情感,抒发了真实的心声。

岁月如歌,江山如画;精神如炬,信念如磐。美好的作品自有她独特的艺术魅力:

歌词标题新颖别致,既考虑到建党百年喜庆的特征,又歌颂党的伟大历史功绩,以“最美答卷”作歌名,十分恰切地肯定了建党一百年之际,我们党用自己的行动,向人民交了一份十分满意的答卷,这就是党始终根植于人民无往而不胜的根本之所在。标题中“答卷”这一词眼,在整首歌词中起到了统领全篇、提纲挈领、揭示主题的作用。

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青年独唱演员刘若颖首次演唱《最美答卷》(央广网发 尹建国 摄)

据杨文国介绍,他在构思《最美答卷》歌词时,在结构谋篇上狠下了一番功夫,特别注重艺术形象和意境营造。写作时采用倒叙手法,作品第一段最先从“吹起金色唢呐,辉映火树银花,嘹亮号声响彻海角天涯……”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笔,尔后在第二段和第三段不惜动用两段的篇幅,详细叙说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岁沧桑演绎大地繁华”的伟大历史功绩,最后一段回到现在,照应开头一段,抒发亿万人民“昂首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整首作品将喜庆祝福与歌唱颂扬融为一体,环环相扣,结构严谨,不乏为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创作主旋律歌曲作品的成功典范。

这首歌的歌词,除掉正副标题,正文不足两百字,作者却在这有限的篇幅中将我党百年壮大史浓缩成一幅幅画面,巧妙地描绘出“守望信仰灯塔/春晖寸心报答”“初心使命描绘美丽图画/决胜小康书写东方神话”“不负人民是最深厚的牵挂/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大浪淘沙”的“百岁沧桑演绎大地繁华”生动历史图景,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合作带来共赢/理想引领步伐”的丰功伟绩,真切表达了“复兴之梦点亮正茂的风华/历史选择人民拥戴意气风发”的主题思想。上述艺术形象的生动描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深度,将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熔铸到一个个具体意象之中,以少胜多,以简胜繁,以静写动,充分展示了作者创作主旋律作品得心应手,以及驾驭重大题材的不凡功力。

《最美答卷》歌词在语言文字的表达上大胆创新,营造出一种新潮诗意的语境,大气灵动的语感。如用“守望信仰灯塔/春晖寸心报答/百岁沧桑演绎大地繁华”来歌颂党的发展壮大历程;用“汗水浇灌丰收/青春亮丽韶华/初心使命描绘美丽图画”来歌颂党初心永在、始终不负人民厚望;用“合作带来共赢/理想引领步伐/决胜小康书写东方神话”来歌唱党追寻梦想、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此可见,主旋律歌词要靠新潮诗意的语境、大气灵动的语感,才能尽情抒发作者的艺术情怀,赢得作曲家和歌唱家的青睐,用真情去深深感染广大听众。(杨坚 尹建国 邝厚勤 汤岚)

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青年独唱演员刘若颖首次演唱《最美答卷》(央广网发 尹建国 摄)

最美答卷

作词:杨文国

作曲:孟文豪

吹起金色唢呐

辉映火树银花

嘹亮号声响彻海角天涯

守望信仰灯塔

春晖寸心报答

百岁沧桑演绎大地繁华

汗水浇灌丰收

青春亮丽韶华

初心使命描绘美丽图画

合作带来共赢

理想引领步伐

决胜小康书写东方神话

不负人民是最深厚的牵挂

复兴之梦点亮正茂的风华

历史选择人民拥戴意气风发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大浪淘沙

南湖走来风雨阳光大步跨

钢铁长城坚不可摧捍卫我中华

昂首跟党走五星红旗永远迎风飘洒

奋进新时代勇毅前行豪情满天下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