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带队,赴长沙市部分涉气重点企业开展突击检查,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湖南省关于持续推进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湖南省空气质量。

检查现场(陶佳 摄)

2022年底以来,湖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明显变差,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派出6个大气监督帮扶小组对重点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

同时,针对长株潭空气质量问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长株潭地区强化监督帮扶力度,通过省市县联动,采用“远程电力监控+现场执法”模式,提升管理效率,加快治理、加紧攻坚。

检查现场(陶佳 摄)

刘群一行深入浏阳市、芙蓉区多家重点企业,仔细检查企业生产台账、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排放、生产管理等情况,现场指出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旁路排污、监测数据涉嫌造假等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现场交办,提出要求。当地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立即联合森林公安调查取证、立案查处,对相关违法嫌疑人予以行政拘留。

公安机关现场对某砖厂违法嫌疑人予以行政拘留(陶佳 摄)

刘群强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确保执行到位、不打折扣;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让企业从思想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守法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不断增强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扛起大气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突出环境违法行为。

为有效震慑环境违法犯罪,压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本次突击检查首次探索和森林公安联合培训、联合行动。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全面保障此次行动监测工作。下一步,湖南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紧盯涉气企业污染问题,对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督促整改到位一起,为空气质量改善提供有力保障。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敏,浏阳市人民政府、芙蓉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行动。(陶佳)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