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市被誉为“中国铝电解电容器之乡”,目前,益阳龙岭产业开发区已形成产业集群,集聚铝电解电容器产业规模以上企业60多家,生产的产品占据全球约30%的市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年来,在益阳市委、市政府支持引导下,赫山区进一步加强人才、科技支撑,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朝着既定目标“到2025年占领全球50%以上的铝电解电容器市场”,一路高歌猛进。

截至5月12日,赫山区聚力“链长制”招商,已引进中国电子等优势产业链项目7个,投资总额达30亿元,园区新投产配套项目6个,大大提高了产业链园内配套率。

铝电解电容器生产车间(郭轩 供图)

铝电解电容器产业是赫山区的主导优势产业,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低端市场日趋饱和,产业人才链、创新链、供应链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为补齐短板、锻造长板,赫山区成立“链长办”,构建“链长制”,加速拓展上下游链条,打造完整产业链集群;同时,帮助本土龙头企业扩建升级,带动集群企业不断打入汽车、光伏等高端市场,引导企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持续推动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高质量。

铝电解电容器生产企业(郭轩 供图)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支撑。赫山区通过积极招才引智、培养本地工匠,不断充实人才库,稳定人才链。

今年来,在充分运用全市“人才新政25条”“支持产业人才20条”基础上,赫山区针对产业发展特色,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实行靶向引才、精心育才工程。其中,对能实现成果转化并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人一策” “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000万元综合支持。

近年来,园区人才库不断壮大,共有博士、硕士400余人,其中大部分服务于铝电解电容器产业。

能工巧匠是人才链的重要组成。为培养更多本地工匠,破解企业技能人才短缺、用工难的问题,益阳龙岭产业开发区携手益阳市高职院校,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创新推出“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技术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

“五一”假期刚过,在益阳和天电子厂,来自益阳市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34名学生又开启了上课模式。据介绍,这批学生接下来将在企业生产车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操培训,优秀实习生毕业即可直接上岗。

此外,园区正抓紧筹建多功能培训室、路演室、直播室等,建成后可一次性容纳近400名学员实习、研究。

生产车间(郭轩 供图)

制造业吃的是科技饭,谁掌握了核心科技,谁就能更好占领市场。近年来,赫山区将目光转向高端市场,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转型路上,突破高端固态电容器技术是关键。艾华集团作为龙头企业,主动扛起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大旗,通过人才引进,加大科研投入,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贾明是公司首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目前担任艾华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2015年,他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突破了受日本企业垄断的全固态电解电容整套技术。其中,由他主导研发的铝电解电容产品,因耐高温、寿命长、体积小而受到市场青睐,在推向市场后,总销售额超1亿元,产品荣获“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近年,艾华集团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至7%用于产品研发,建起知识产权体系的“护城河”,产品实现迭代更新的同时,还打入了交通、医疗、新能源等高端市场。在艾华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下,园区企业纷纷加快转型步伐,向科技要生产力。

目前,万京源电子与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协作平台。

鹏程科技公司通过数字化改造,车间实时监控,生产过程透明化,产品品质一致性、可靠性得到极大优化。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95%提升到99%,产能提升30%以上。为引领更多企业实现“数智”升级,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园区建立1000万元数字化引导基金,助推电容器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正在打造10家标杆示范企业。

预计到今年底,该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70%,全区电容器制造业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水平将得到明显提升。(曹灿 徐勇)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