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潭县充分发挥“竹优势”,做大做强“竹经济”,满眼翠竹成为当地百姓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园区的生产车间,到处都是工人紧张忙碌的身影。车间里设备运转不停,生产线“火力全开”,从断竹、冲胚、平头到成型、消毒、烘干、抛光、评选,所有工序都是机器全自动或半自动生产。经过一道道工序,一双双小小的“竹筷”由此诞生。在这里,每分钟能生产约5000双竹筷,日产量约300万双。

湘潭县茶恩寺镇竹林资源丰富(彭圆 摄)

以这小小的“竹筷”为代表的竹制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工业园2022年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外汇税收达100万元,预计2023年年产值将达到8000万元。

茶恩寺镇无疑是湘潭县最典型的竹林资源大镇,全镇总面积136.7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8%,是湖南省38个“速生丰产竹”基地之一,竹林资源丰富。据统计,全县竹类面积约21万亩,主要有毛竹、楠竹、方竹、水竹等多个竹种,全县17个乡镇均有分布,大多可以笋材两用,具备较高的经济价值。其中,天然楠林和毛竹林优势较为明显,总面积约15万余亩。

工人将长条竹片分割成小节(郭玲 摄)

该镇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依托镇域楠竹资源,推进竹木资源向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经营管理,支持鼓励“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加快“一竹三笋”项目建设,实现集约高效持续发展。2023年3月,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全国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名单,湘潭县茶恩寺镇跻身其中。

下阶段,该镇将继续以竹木产业发展为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提升竹产业发展水平。同时,围绕产业链建设做好招商引资文章,助推电商物流“竹”级而上、产业深度融合,朝着竹精深加工创新之路迈进,力争到2025年,竹产业总产值达20亿元,规模企业达10家。

通过机器加工为成型的竹筷(郭玲 摄)

近年来,湘潭县全面深化营造林改革,在适宜区域重点做好楠竹和毛竹两篇竹产业文章,通过实施新一轮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等项目,已使得竹林地达到约23万余亩。

接下来,湘潭县将继续实施“一区带多园”战略,依托茶恩寺镇丰富的楠竹资源和现有产业优势,全力推动茶恩竹木工业园发展,不断绘就竹木产业发展的蓝图,发展竹笋初加工、打造竹笋种植示范基地;积极推进传统的篾匠手艺传承发展,引进竹筷、竹具用品等精深加工企业,带动竹木加工产业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郭玲 王佳琳 彭圆)

竹筷分装完成,等待外运(郭玲 摄)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