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益阳3月8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邢育红 周丹)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女性的地位越发凸显,她们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默默奉献,彰显新时代女性独特的风采。湖南宏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宏硕生物”)董事长熊姣军就是其中一位,她从不懂农业到长期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用心用情对话“三农”。

熊姣军观摩水稻应用无人飞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记者来到位于湖南益阳大通湖区宏硕生物再生水稻标准化试验田里,刚从武汉参加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再生稻研究专项启动会回来的熊姣军,马不停蹄地来到今年早稻育秧棚进行察看,这次作为湖南省唯一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农业企业,熊姣军倍感荣幸,也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熊姣军说:“听专家们在介绍的时候给我开拓了思路,让我更加清楚农业生产看似一个简单的事情,其实是有巨大潜力可挖的,包括粮食生产,我们可能通过不同模式、不同种植方式、不同品种,包括技术创新等等,产量的上升潜力一直是存在的,让我对农业很有信心。”

熊姣军和专家探讨(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2011年,熊姣军毅然放弃上海的高薪职位,和丈夫一起回到大通湖区千山红镇,怀揣“宏图大展为农业可持续 硕果累累助农民奔小康”的美好期望,成立宏硕生物。从最初研发生产有机肥,到现在全力推广循环种植生态稻,生态养殖小龙虾、大闸蟹,熊姣军在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宏硕基地试点启动“数字大米”建设工程,同时还开启了智能化育秧、数字化生产、农产品质量追溯、农药化肥减量可控体系等智慧化智能化应用试验,着力建设“从种子到大米生产全过程”实景展示区,形成种植、收割、烘干、存储、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示范。

“我不是学农的,但是我特别热爱农业,跟着院士专家们学习农业知识的过程中受益匪浅,这也是我们在做农业过程里面很大的动力和科技支撑。”说到农业科研,熊姣军心潮澎湃。

熊姣军和专家探讨(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作为新时代的新女性、新农人,熊姣军谈得最多的是对“三农”发展的初心,她的理念是要时刻紧跟时代步伐,用创新的思维和脚踏实地的韧劲才能把农业做大做强,为践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发展理念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提出农业强国。这些年,我国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机械化能力大幅提升,让我们女性改变以前男耕女织的境况,女的也可以来种田了,我们通过智慧农业、智能农机,数字信息化以及现代栽培技术,女性也可以操作农机,也可以把田种好,这是我对中国农业现在最大的感受。”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熊姣军信心满满地说。

熊姣军认为,在未来农业强国的征途中,一方面,农业领域更加要做好科技支撑,以及农业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的发展道路,在科技上钻研更好地适应农业技术和农机装备;另一方面,农业领域更应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包括女性,回乡为农村注入新的力量、新的活力。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