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学校食品安全现场(邓联雪 供图)

“食品留样制度落实到位没有?请出示一下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学生乘坐校车时是否都系好了安全带?校车实载多少人?有没有超员?”……近日,湖南武冈市大甸镇纪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全镇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和守牢校园安全生产底线保驾护航。

每到一处,督查组通过查制度、看现场、访师生等方式,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食品加工流程、餐具清洗消毒、仓储环境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查组重点了解学校是否严把质量关、加强购进食品品质的检查、定期查看各类原材料的合格证及保质期等。在大甸幼儿园餐厅、操作间等处,督查人员实地查看是否有“三无”、过期食品,随机抽查了食堂留样食品。详细了解食品操作、餐具消毒、餐厅清洁等工作开展情况。查阅餐饮服务者资质、工作人员健康证明、进货台账等。

督查校车安全现场(邓联雪 供图)

在督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时,督查组认真查阅各学校校车管理台账、车辆维修明细以及驾驶员登记台账;逐车检查轮胎、灭火装置、逃生设备配备运行情况;对校车驾驶人资质、校车标牌、运行路线等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就校车规范运行、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提示,要求做到“病车”不上路,杜绝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校车驾驶安全。截至目前,督查组已对11个学校食品安全进行督查,对5台校车进行安全督查,发现并现场责令整改问题37个。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武冈市大甸镇纪委将持续对校园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工作做到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学校和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全面排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地落细,切实把好师生饮食“入口关”,拧紧校车出行“安全阀”,筑牢筑实学校食品和交通安全屏障。(周维标 邓联雪 张航)

编辑:杨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