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1月19日消息(记者欧峰 通讯员罗都 罗瑾瑜 易通)兔年新春即将到来,将胜诉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不仅是每一位申请执行人最关心的事,更是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干警们挂在心头的事。

紧抓年底执行的“黄金时机”,1月11日至20日,娄星区法院部署开展“寒冬亮剑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整合执行力量形成攻坚合力,聚焦涉民生等重点领域,依法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的力度、准度、态度。

娄星区法院“寒冬亮剑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调度会(罗瑾瑜 摄)

为确保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取得实效,娄星区法院召开专题调度会议,精准摸排执行线索,对行动中所涉及事项进行统筹安排。

会上,娄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曾文彬表示,此次行动是2023年执行局第一次集中行动,务必要打好开局“第一枪”,务必规范执行行为,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专项行动期间对每天的工作情况与存在的问题要一日一通报,确保本次行动圆满完成。

娄星区法院成立专项执行行动小组,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全面摸排案件,形成台账,确保全局案件清晰明了,责任分工明确。

干警们在执行现场察看(易通 摄)

自“寒冬亮剑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娄星区法院执行局每一名执行干警都铆足干劲,全身心投入。

在娄星区法院办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长期以各种理由规避执行,且拒绝申请执行人和谈的请求。趁着本次专项执行行动的契机,执行法官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联系,并通过申请执行人提供的地址,成功将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面对司法拘留的高压态势,被执行人终于愿意与申请执行人和谈。经沟通,申请执行人主动放弃部分标的,被执行人当场履行57624元,该案执行完毕。

在另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申请执行人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知道被执行人的住址,但并不确定被执行人是否在家中。执行法官当即驱车前往被执行人所住小区,并通过物业了解到被执行人仍在该小区居住,随即前往被执行人住所。此时,被执行人刚好在家中午休,执行法官向其释明法理后,成功将其拘传至法院。

执行过程中,干警们全程佩戴执法设备,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主动向被执行人及其亲友进行释法明理,同时针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传强制措施,彰显执行决心。

截至1月17日20时,娄星区法院“寒冬亮剑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共计拘传59人次,拘留14人,执行完毕案件17件,执行和解案件32件,执行到位金额482万余元,营造了强大的威慑声势,向社会公众传递了娄星区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打响了新年执行攻坚的“第一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