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政府的关心,帮我们家进行了这么多的改造,以后我们生活就方便多了。”3月28日,在湖南省新邵县寸石镇武桥村,村民刘责制家里笑声不断,言语中满是感激。

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邱文丽 供图)

原来,寸石镇武桥村的刘责制患有精神二级残疾,其母亲双目失明,根据刘责制家的实际情况,新邵县残联按照“一户一策一案”,为他“量体裁衣”,制定了对其厨房、卫生间和在危险部位加装防护栏的改造计划。这样的改造对象还有很多,为了给残疾人撑起关爱的“保护伞”,新邵县扎实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不断改善残疾人居家环境,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残疾人家庭安装热水器(邱文丽 供图)

今年来,县残联聚焦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中,全面摸排,动态监管,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改造对象。同时,根据改造对象的不同残疾程度、类别、不同居家条件量身定制改造项目,做到一户一策。通过重点配置和改造残疾人多功能床、卫生间、沐浴设施、轮椅坡道、地面平整、扶手、低位灶台等无障碍设施,充分保证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适配、适用、适时,从根本上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条件。

“我们聚焦困难残疾人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量体裁衣’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让他们过上‘能如厕、行得通、出得去’的便利生活。”新邵县残联工作人员李景艳表示。

进行水管改造(邱文丽 摄)

今年,新邵县共有405户困难残疾人纳入家庭无障碍改造。截至目前,新邵县已完成“一户一案”设计355户,入户施工150户,完成改造100户,实现首季开门红。下一步,新邵县残联将多举措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指导服务和质量监管,确保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在6月底完成。(邱文丽 刘丈国 李景艳)

编辑:黄珂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