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信访局获悉:近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发布关于2023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创建情况通报,城步苗族自治县获评2023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近年来,该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注重从源头多元化解矛盾,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该县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和压实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及时发现处理苗头性、风向性、倾向性问题,筑牢化解信访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该县实行“一个案件、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化解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近年来,该县有效解决信访积案20余件,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该县注重打通堵点,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变办理为服务。该县利用庭院恳谈会、院坝会等前沿阵地,将信访全程代理、人民建议征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主要目标,把群众诉求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县级领导变坐班接访为下访约访,通过开展“带着板凳进村”等活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诉求和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该县积极开展化解矛盾有决心、困难帮扶讲爱心、感情沟通动真心“三心”服务,工作人员仔细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心声,耐心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及时依法解决合理诉求。

该县创新方法化解信访问题,推行第一时间见一次面、保持一直感情联络、制定一个解决方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争取一次性化解到位“五个一”工作法,对所有初信初访实行闭环办理,确保案结事了。该县将“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打造成处置信访问题的“前哨”“集散地”,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

2023年,该县赴省进京越级访平稳有序,“治重化积”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全面完成,全县信访积案逐步清零,信访工作秩序和环境持续向好,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与点赞。2022年该县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2022年2023年,该县信访工作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阳望春 陈科帆 何楠)

编辑:杨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