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月17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唐文萱)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运用动画、AR、VR等新技术,不少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让红色故事有了新的“打开方式”。作为“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的红色场馆,如何更好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让年轻人愿意“打卡”和主动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介绍了通道转兵纪念馆努力拉近历史与年轻人之间距离的故事。

郑湘(央广网发 唐文萱 摄)

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每一个红色热土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每一段历史都是一个精彩的瞬间,每一件文物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郑湘说,纪念馆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都心甘情愿地做红色文化的守望者、宣传者和传承者,“我们在向游客讲述红军故事的同时,每天都被红军故事感动,被红军精神感动,也被红军后代所感动。”

“我们需要创新方式,让历史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在讲故事中培养人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郑湘表示,要让更多的人走进红色场馆,要想方设法让红色场馆成为年轻人的乐园,在这里参观、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博物馆、纪念馆一般只在白天开放。为了方便年轻人进入场馆,通道转兵纪念馆特意调整了开放时间。郑湘表示,年轻人晚上的自由支配时间比较充足。“如果晚上定时开放几个小时,就可满足年轻人夜晚参观的兴趣。夜晚参观还会带给他们一种全新的、不同寻常的感觉。”

郑湘认为,红色场馆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增强互动性和吸引力,通过讲故事演故事的形式,把历史讲活,把文物讲活。

他说,通道转兵纪念馆收藏的“万万火急”电令,仅仅是两张泛黄的纸,讲起来很枯燥,像在说教,这样的体验难受年轻人欢迎。他们就采取讲述和表演相结合的形式,从惨烈的湘江战役到“火药味”很浓的通道转兵会议,再到会后发布“万万火急”电令,紧急转兵西进贵州,跳出敌人的重重包围。“这样就很精彩生动,年轻人愿意听,有兴趣的还可参与演出。既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又学了历史,还受到了教育,一举多得。”

此外,建设智慧场馆,用科技的力量也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如互联网技术、AR技术、电子留言、元宇宙数字化建设、线上线下联动等等,能拉近场馆、历史与年轻人的距离,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服务,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郑湘表示。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