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田都快开裂了,还怎么种稻啊!”长达两个月的高温干旱天气,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茶园村雷泉洲、青山两个屋场的不少村民反映自家的稻田里都开叉了,抗旱保苗是摆在当前的头等大事。

经过争取水利项目,茶园村对毁损电排进行维修改造,保障农业灌溉用水。为节约资金和赶上进度,茶园村党支部书记刘呈祥发出号召,两个屋场1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不计报酬,义务参与电杆架设、电线安装、水管铺设等工作,灌溉电排很快投入使用,晚稻丰收有了保障。

茶园村双季稻长势喜人(刘聪 摄)

在遭遇极端晴热高温干旱天气,农作物普遍缺水的情况下,万宝镇发挥“屋场单元”优势,在党的基层组织、群众自治组织领导下,屋场党小组、理事会积极组织屋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拿出一系列的节水、保水、储水措施,全镇粮食生产没有受到大规模影响。

施工队在打机井(谢红波 摄)

万宝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争取上级惠农政策,以奖补的方式鼓励缺水严重村组打井,解决生活用水问题。

磨子石村振兴屋场是万宝自来水厂供水最末端,水压一直不够,今年干旱季节时常出现停水现象。

村里得知这一消息后,屋场党小组、理事会成员连夜商量,当即向村总支立下“军令状”,表示自行做好机井选址和用地矛盾调处,打井资金缺口部分群众自筹。

现在,施工队伍已经入场,振兴屋场村民很快就可以喝上甘甜的井水。

万宝镇送水上门解民困(谢红波 摄)

大树村新屋屋场新屋组地势高,群众生活用水一直比较紧张,今年尤其困难。万宝镇送水到村,但还是有一些年老体衰人员自己不能提水。

屋场党小组、理事会成员邓建华看在眼里,和屋场几个党员一合计,决定轮流为这些老人担水上门,老人们说起邓建华时一脸感激。

干旱天气还将持续较长时间,万宝镇党委书记李洪亮表示,要持续推进以“屋场”为基本单元的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屋场党小组、屋场理事会全面发挥作用,为抗旱大考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谢红波 刘聪)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