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人少地荒,发展受阻

初秋,武汉的夜晚不冷不热。在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李家店村农家畈湾,一场乡村集市活动吸引了不少市区游客和附近的村民。

王江涛是农家畈湾村民,经营着一家小餐馆。这两年,村湾里发展农文旅产业,他的餐馆生意也火了不少。王江涛说:“旺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是十几桌。营业额可能(一年)100多万元。”

农家畈湾是李家店村下属的自然村湾,常住人口只有几十人。曾经这里人少、地荒、没产业,900多亩土地和40多栋房屋闲置了一半。作为村民眼中的“能人”,王江涛2019年就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希望把村民手里的闲置土地和房屋盘活,但效果并不理想。王江涛说:“主要想法就是招商引资,把农民的闲置房和土地拿到合作社手上,我们来对外整体招租。那时候外面也来了很多企业,但都不成功。当时我们打包20多栋房子(招租),但是企业只想拿最前面临路边的6栋房子。我们一直不愿意,因为他们把好东西拿走之后,我们以后再想招商就很困难了。”两年多的时间,王江涛先后对接了几家企业,都没能成功。

农文旅项目落地,村民受益

2021年,武汉市启动“国企联村”行动,市属国企武汉文化旅游集团与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片区结对共建,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农文旅项目,一期工程选址就落户在了李家店村农家畈湾。村湾里闲置的28栋房屋和300多亩土地打包租赁、流转给了文旅集团。房屋按照每平方米70元租赁,租期20年;土地流转按标准每亩每年700元。王江涛说:“村民肯定都很高兴。对于不少房子来说,我们在屋里睡觉睡了20年,后来空置了,现在出租给文旅集团,一年可以赚一两万块钱、两三万块钱。”

作为武汉市文旅集团的二级子公司,武汉童语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具体的项目运营。武汉童语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荣向记者介绍了项目的整体规划。胡荣说:“我们承租了28栋空置农房,主要是打造成高端民宿集群区。像景观稻田这块,这些土地常年撂荒很严重,我们文旅集团把它整个承租之后,把小田改大田,通过集约化,变成生产功能和景观休闲功能结合起来的景观稻田。”

如今这片彩色水稻景观稻田,已经成了武汉市游客周末休闲旅游的拍照打卡地。而对于村民来说,最实在的变化就是收入变多了。

吴文远是李家店村农家畈湾村民,如今自家的3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文旅集团,每年收入两万多元,相比原来自耕自种收入翻了一番。除了30亩土地,他的三层砖瓦房也租给了武汉文旅集团,计划改建成高端民宿,房屋租金一年4万多元。而以前农闲时外出务工的吴文远,现在也可以在家门口做工。吴文远说:“原来我骑个摩托车到处打零工,今天这里明天那里,早晨4点多钟就起来了。现在6点钟起来就行,就在村子里面不走了。我在村里工地干活,一个人一天大概有350块钱,一个月干活20天的话,能拿到7000块钱,一年下来有七八万。”

让江夏区成为武汉市的“后花园”

村民手里的闲置房屋和土地变成了口袋里的真金白银。而国企结对片区的模式,在未来也将把片区内4个村子的农文旅资源串联起来。武汉文化旅游集团下属金旅建设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杨爱萍介绍,项目整体投资6100万元,将分期实施。“它是一个全案的、整体的项目,既有乡村旅游,也有研学,还有农产品,把它们都能够做出去。”杨爱萍说。

农家畈湾,这个曾经的“空心村湾”,因为农文旅项目的落地有了人气。“武汉这么大,周末去江夏”,也成了今天武汉市民对远城区江夏区的全新印象。武汉市江夏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辛庆说:“我们江夏区的定位是武汉市的‘后花园’。村民富了,村集体的产业强了,我们的社会治理和道德风尚自然也就好了。这样就可以更高效、便捷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到了周末,王江涛餐馆的生意会比平日更忙碌一些。现在村湾有了名气,参观考察的人也多了,王江涛总会帮忙做好后勤保障。他说,虽然现在村湾项目是国企牵头,但自己也得出力。“我们是绑在一起的,以后如果搞好的话,还会有农户回来做餐饮。湾子发展得好,都是我们自己的、别人拿不走的东西。”

编辑:左洋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