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热高温持续,抗旱形势严峻。武汉市新洲区因地制宜实行“八水抗旱”,即放库水、调湖水、抽塘水、打井水、拦河水、引江水、买客水、要天水,精准调度现有水利工程和各类抗旱设施,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农业灌溉供水,有力有序抗旱保丰收。

自7月下旬以来,新洲区连续出现高温暴晒天气,受农业灌溉用水增加、上游来水较少等因素影响,新洲区出现中度旱情,各街道各村纷纷找水抗旱。

8月16日,道观河水库的水源从北干渠奔流至10公里外的徐古街许易村的田间地头和水塘。“前几天这个塘是基本没有水了,这两天水库的水送来了,田地里庄稼‘喝饱了’,水塘灌满了,我们也放心了!”许易村一种植大户说。

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姚和平介绍,道观河水库于8月初开闸放水,通过北干渠送至沿线徐古、潘塘、三店等地用于农业灌溉。然而,三店街道岗村位于道观河水库北干渠的最末端,“远水难以解近渴”,只能另想办法。

最终采用抬高举水河橡胶坝坝高,提高举水河水位,然后上游红山咀泵站启动抽水的方式,将举水河的水,通过水渠,送至道岗村。

“之前地里都干裂了,200多亩水稻受到影响,前几天终于盼来了水,村里的庄稼有救了!”18日,三店街道岗村党支部书记黄红祥高兴地说,经过近两天的补给,道岗村6口水塘已补水充足,田地吸透了水,村民们悬着的心都放下了。

在举水河上游,距橡胶坝3公里的梅店泵站,机房马达轰鸣,将举水河的水抽抬输送到邾城、辛冲两个街道8个行政村。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通过“拦河水”的方式蓄水抗旱,使周边2万余亩农田受益。

据了解,新洲区在前期抢抓长江水位较高的有利时机,及时关闭辖区内长江岸线的龙口、武湖等涵闸,以积蓄水源,同时两轮开启涨渡湖闸,引江水补充抗旱水源,通过举水、倒水、沙河橡胶坝升坝拦蓄河水,补充渠塘库湖水源,共调度抗旱灌溉用水5593.4338万方。同时,加强向上游麻城浮桥河、明山水库购买客水。

截至目前,灌溉面积(含复灌面积),涵盖该区农田约10万亩,有效缓解了该区旱情。(刘慧 汪珊英 彭志红 )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