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岳高速公路天门出口互通。(通讯员 张俊 摄)

沿江高铁天门段开工以来,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赶工期。(图片由沿江高铁天门段建设指挥部提供)

新建的泰康大桥横跨天门河两岸,方便天门市民出行。(通讯员 张俊 摄)

阅读提要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曾经,交通不畅是制约天门经济发展的短板。近年来,天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交通项目建设为抓手,畅通经济发展“主动脉”,加快沿江高铁天门段、武天高速天门段建设,构建对外交通大走廊,深度融入武汉“一小时经济圈”;对内打造城区到乡镇、村组一小时路网,疏通“毛细血管”,交通瓶颈得到极大改善,为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武天高速——助天门融入武汉都市圈

“等武天高速建成,往返武汉天门会方便很多。”7月6日以来,天门市民伍智祥每天都会通过不同途径关注武天高速天门段项目进展情况,网上信息看不够,还会驱车到项目工地看现场。

伍智祥在天门工作,家住武汉武昌区,常年开车往返两地。“从武汉走沪蓉高速到天门北收费站,只要一小时,但从天门北收费站回城区还要40多分钟。”武天高速项目开工让他十分兴奋,“听说武天高速将在天门城区设置出入口,以后下高速10分钟就能到天门城区,从武汉到天门的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目前,天门是武汉周边城市中唯一一个没有高速公路直接联通的城市。建设武天高速,是天门人多年的梦想和期待。

天门市武天高速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刚介绍,早在2007年,利用武汉“1+8”城市圈交通同网规划契机,天门就在谋划武天高速项目。天门历届主要领导也将武天高速作为重中之重,多次向省里汇报争取项目。天门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连续10年提出建设武天高速公路的省人大建议案、省政协提案。

2016年,天门市主动协调相关单位,积极争取武天高速公路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2018年争取纳入了“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工作。2020年,省交通运输厅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将武天高速公路向西延伸至宜昌,成为武天宜高速公路。

2021年,湖北省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将武天高速公路继续向西延伸为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项目,将其提升至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长三角——成渝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天高速由地方高速公路升级为国家高速公路。

“武天高速公路沿天门境内呈东西走向,能辐射带动多宝——干驿沿线大多数乡镇。”湖北交投武天公司副总经理任亚介绍,武天高速项目起于汉川市田二河镇李集村以南,接武汉至重庆高速武汉至汉川段和武汉都市圈环线高速,经天门干驿、马湾、小板,止于天门岳口镇徐越村,接武汉至重庆高速公路天门西段和许广高速随岳段。

武天高速天门段项目全长84.7公里,分东西两段建设,东段37.7公里、西段4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六车道,东段将分别在天门干驿、马湾、小板等乡镇设置互通,西段部分乡镇也将设置互通。总投资200亿元,预计5年建成。

目前,武天高速项目放线挖沟工作已经完成,东段初步设计已经获批。下一阶段,天门将积极协调配合施工单位全面开展便道、便桥、拌合站、梁场等临时设施施工,力争按期完成建设。

项目建成通车后,依托沪蓉高速、随岳高速和武天高速,天门市域各乡镇10分钟可实现上高速,进一步推动市域互联互通、城乡快速融合以及人流、物流的汇聚和散发,正式迈入武汉都市圈“一小时经济圈”“ 一日生活圈”。

至此,在畅通大动脉层面,天门市初步形成了以沪蓉(武荆段)高速公路、随岳高速公路、武汉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汉宜高铁为脊梁,4国道9省道为主骨架的路网体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陈飞)

沿江高铁——天门人家门口就可乘坐高铁

盛夏7月,连续高温。在沿江高铁天门段项目沿线,1500余名建设者汗洒工地,现场一片大干快干的繁忙景象。

沿江高铁,又称新建沪渝蓉高速铁路,全长约2100公里,连接长江沿线6省市、串联起3大城市群,是长江流域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主骨干。其中,武汉至宜昌段正线全长313公里,起于汉口站,经天门、荆门至宜昌,并与宜昌至郑万铁路联络线连接。

“1月12日,沿江高铁天门段2#混凝土拌合站动工建设,标志着沿江高铁天门段建设正式启动。”在天门市沿江高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昱细数着沿江高铁天门段建设的每一个重要节点:3月5日,沿江高铁天门段首根桩基在竟陵办事处风波湖社区顺利开钻;4月15日,完成首个墩身浇筑;5月10日,沿江高铁武宜段首条高压电力线路在天门成功迁改;6月25日,天门汉北河特大桥钢混连续梁主墩钻孔桩全部完成。

汉北河特大桥位于天门石家河镇,全长320米,是沿江高铁天门段控制性工程之一。

“主墩桩基是整个主桥的重要基础结构。”沿江高铁天门段项目负责人赵行文表示,主墩钻孔桩浇筑的完成,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接下来主体工程将正式转入承台墩身和连续梁的施工。

“无论严寒酷暑,项目工地都是千方百计保质量、赶工期,大家都能感受到天门人民对高铁的期盼。”孙昱说,天门早已通铁路,但天门人依然对沿江高铁天门段有着特殊的感情。

天门目前建有天门站、天门南站和天门东站3个火车站。位于小板镇的天门东站仅承担货运职能,天门站和天门南站既有货运业务也有客运业务。

天门站位于皂市镇红花堰村,建于2002年,是长荆铁路上的一般中间站,距离市中心约28公里。

2012年开通运营的天门南站,为汉宜铁路重点车站,它的建成,打破了江汉平原腹地没有大型铁路车站的历史。

十年来,汉宜铁路的开通大大提升了天门综合交通运输水平,产业招商也取得长足进步。2021年,天门南站发送旅客194万余人次。但天门南站距市区超过40公里,“高铁很近、车站很远”的现实让人无奈。

沿江高铁天门北站建成后,将改写这一局面。

孙昱介绍,该线路过境天门40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途径卢市、杨林、竟陵、石家河、佛子山5个乡镇(办事处),站点选址位于杨林街道办事处王施村附近,距离市中心5.5公里。这意味着,从火车站到天门市中心的车程,将从58分钟缩短至10分钟左右。

经多次对接国铁集团、中铁武汉局,在沿江高铁项目开通前,长荆铁路“天门站”将更名为“皂市站”,沿江高铁“天门北站”将定名为“天门站”。

“高铁不仅提升人们出行的便利,更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孙昱表示,可以预见,沿江高铁建成通车后,不仅让天门人实现家门口坐高铁,对于天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作用也不可估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吴述明)

水陆立体交通——六百余座桥梁连通水乡

7月14日,天门城区西环线新鸿渐大桥上,由北向南的车辆川流不息。新桥东侧,工人们顶着烈日正在对旧桥墩顶支座进行加固。

鸿渐大桥是天门西环线控制性工程,跨越天门河,南接随岳连接线,北接北环路,地理位置重要,由于年久失修以及洪水侵袭,鸿渐大桥破损严重,2017年,天门市公路局委托相关检测机构鉴定为四类危桥,限制通行。

随着西环线改扩建为一级公路,天门决定对鸿渐大桥采取左半幅维修加固、右半幅新建的方案进行改建。2018年,鸿渐大桥右半幅动工建设,历时2年多,全长496.42米的新桥于2020年8月正式通车。

新桥通车后,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但随着车流量增多,鸿渐大桥左半幅不堪重负。

“新桥只能由北向南单向通行,大型车辆如果想往石家河、黄潭、佛子山等方向,只能绕状元路从天门二桥通行,要多花十几分钟。”天门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科科长沈斌介绍。

3月,天门启动鸿渐大桥左半幅维修加固项目。目前,左半幅主桥已拆除完毕,正在进行上构部分的重建。

“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天门素有江汉平原“水乡”之称,境内河渠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汉江悠悠环绕茶乡,天门河、河山支渠穿城而过,汉北河、谌桥河、杨家新沟绕城而行,东湖、西湖、张家湖如明珠点缀,桥梁成为天门群众出行重要的一环。

天门河是天门市民早期主要的生活用水之源、交通之道、灌溉之渠,被称为天门的母亲河。以前天门河上没有桥梁,南北两岸居民过河主要靠人工小划船和拖船。

1970年5月,第一座横跨天门河的大桥——天门大桥建成通车,成为连接这座城市和人民生活的“命脉”。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风雨,2018年12月,因原设计标准不能满足日趋增长的交通量需求,天门大桥被鉴定为危桥,封停拆除。

2020年11月,泰康保险集团向天门市捐资4000万元,用于天门泰康大桥建设。新的天门泰康大桥宽60米,全长90.5米,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成为连接天门新老城区的新通道。

近些年,为方便群众出行,天门新建泰康大桥、北湖大桥、义河桥等十余座桥梁。截至目前,天门市共有大小桥梁超过600余座。与此同时,天门从2020年起实施危桥“三年消危”提质行动,投资5亿余元对150座危桥进行改建,大力构建水陆立体交通网络。

位于佛子山镇康台村的情人桥今年3月刚完工,就在本月抢收早稻中发挥巨大作用。情人桥位于新火线上,是一座砖拱桥,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岁月的侵蚀,桥主体出现风化破裂变形。

“新火线联通黄潭—佛子山两个乡镇,是城区通往佛子山镇的必经之路,每天有上千辆车辆通行,以前每到情人桥这里,校车、货车、农用车等大型车辆只得绕行5、6公里。”康台村党支部书记肖艳军说,去年7月,天门市交通部门将情人桥拆除重建,长36米、宽6.5米的新桥建成后,周边群众拍手叫好。

“目前,已完成90座危桥改造,正在改建的危桥有37座,还有23座危桥改造将于近期陆续启动。”沈斌介绍,到今年底,将完成150座危桥改建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陈飞)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