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浙江等地警方破获向老年人非法销售保健品的案件。被浙江警方抓获的某团伙非法获利近400万元,被害人遍布全国,其中绝大多数为80岁以上的老人。在安徽,非法团伙则通过所谓“养生课”将糖果当作保健品卖给老年人,被冻结的涉案资金高达2亿多元。

这些涉老诈骗案件的共同之处,都是骗子瞄准老年人的养生需求和情感空虚,通过嘘寒问暖等方式骗取老人信任,顺利打开诈骗之门。同时,骗子还装成医疗“专家”,利用虚假包装、营销话术,将糖果等普通食品吹嘘成具有神奇疗效的“保健品”,以小恩小惠诱导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使老人们折财又伤身。有的老年人害怕子女责怪,甚至放弃报案。对子女而言,除了要向老人普及防骗知识外,更要多关心关爱老年人,让他们有亲情依托和情感慰藉,筑起家庭防诈骗的“防盗门”。

此类涉老诈骗案件性质极其恶劣,对社会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广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必须依法给予严惩。执法机关要鼓励民众积极举报,对违法线索逐一登记、立案调查,应用大数据对涉老诈骗全链条进行全流程打击,追根溯源查清虚假“保健品”的生产商、委托方、代理商、销售商等,对其实施全面封堵。

今年4月以来,全国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公安机关已破获侵害老年人权益案件78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510余名,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040余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4亿余元。

涉老诈骗案件往往涉及多个行业、跨地区销售,涉案金额大,案情较为复杂,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开展调查打击,要共享信息数据,发挥行刑联动整治优势,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不断压缩非法团伙犯罪空间,依法严惩和打击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