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

2月7日,位于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的红T时尚创意街区内,武汉妙物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们正在进行“头脑风暴”,目前,30多项设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项目遍布上海、珠海、杭州等33个城市。

武汉妙物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威阐述设计理念

作为园区首批入驻企业,武汉妙物在2020年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江汉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022年,企业逆势增长,完成设计签约3307万元,同比增长14.8%。同时,公司深耕房地产住宅精装修项目,捧回7项国际大奖。“今年的目标是产值实现1.5亿。”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威对发展充满信心。

武汉妙物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获得的设计大奖

在金诺亚规划设计院(武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完善甘露山文旅冰雪天地项目的照明设计。“我们先后打造了500多个优质设计项目,包括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澳门西湾大桥、武汉东湖风景区、武汉江汉路步行街等照明设计;信阳胜利路步行街、武汉汉正街等步行街设计;江汉、硚口、洪山老旧小区等城市更新设计。”订单不断,企业负责人对今年的预期十分乐观,“目标是实现产值150%的增长。”

金诺亚负责设计的华中智谷项目

红T时尚创意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00余家,其中文化创意设计类企业占比67%以上。

因此,数字化转型成为红T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红T将依托江汉区区位、资源及产业优势,持续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在进一步做强时尚设计、工程设计、平面设计等产业基础上,实现红T平台模式拓展升级。

红T时尚创意街区成为年轻人打卡地

“今年,红T将全力做好三个平台。”红T时尚创意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新的构想中,园区模式升级路径清晰:

——红T时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合作打造华中首个知识产权区块链应用服务中心,借助区块链技术帮助时尚设计、创意设计企业,在创作任意阶段进行线上存证确权,解决企业创作过程中确权难、存证难等问题,夯实时尚设计企业创新发展基础,实现数字经济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

——数字化智慧孪生平台。基于元宇宙虚拟空间和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数字化园区孪生空间。一方面,打破物理空间上的壁垒,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提供线上沉浸式游览体验;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创作、销售和传播向云上拓展,借助数字技术培育更多满足用户需求的数字文化产品与服务,培育更多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

——原创内容IP孵化平台。引入国内顶尖动漫制作公司与头部手游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与带动作用,集聚动漫游戏、数字娱乐、创意设计等创新企业,推动平台创新发展及拓展升级。促进荆楚特色文化资源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加强原创IP开发和转化,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原创IP动漫作品,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品牌,推动江汉区文创产业发展。

红T时尚创意街区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舞台

对作为文创产业“标杆”的红T,江汉区寄予厚望,将期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持续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拓展升级红T平台模式,做强时尚设计、工程设计、平面设计、数字娱乐等产业,加快发展线上演播、数字艺术等新业态,打造文创产业高地。”

2023年,江汉区将集聚优势龙头产业,促进首店、首秀落户江汉。借助数字经济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化和开发,让时尚设计、文创产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活起来”,将所蕴含的价值内容与数字技术的新形式新要素结合,加快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文创产业高地。

编辑:张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