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各地相继亮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从2023年武汉市两会获悉,预计2022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

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持续反复等超预期因素,武汉仍交出了英雄城市难中求成、砥砺奋进的合格答卷: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预计总量和增速均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武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武汉两会现场,数字经济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作为全市数字经济新赛道的“领跑者”,武汉市江汉区正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卓越城区,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2022年,全区经济总量稳步提升,GDP规模保持中心城区前列,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中心城区第一,在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江汉贡献、展现江汉担当。

建设大道上金融机构、总部大厦林立

全年引进首店113家 数量全市第一

夜幕降临,走进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的江汉路步行街,大批具有“国际范”的“首店”门前人头攒动,流光溢彩的百年商业老街已成为可吃、可逛、可玩、可买的潮流集聚区。

近年来,“首店经济”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的指向标。在江汉,首店经济、总部经济发展热火朝天,推动江汉区跻身全国十个、湖北省唯一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成为湖北省首个年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的城区。

坐拥全市五成以上首店的江汉区,正是引领“首店潮流”的风向标。2022年,江汉区持续发力首店经济,全国首家比亚迪 “迪空间”、湖北首家苹果直营店等113家知名首店抢滩布局,数量全市第一 。首店经济推动商贸业迅速发展,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全市第一,江汉区正矢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消费中心”。

与此同时,江汉区加快总部经济引进、培育、壮大,新引进各类500强总部4个、外向型产业项目5个,盒马科技、万御安防、万邦数字能源、冰轮科技等一批全国性或区域性总部落户江汉,长江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现代产业项目落地。

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为总牵引,江汉区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保持95%左右。金融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年新引进6家金融总部机构,武汉金融城建设步伐加快,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蓬勃发展。

2023年,江汉区还将大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预计引进知名首店、连锁品牌150家以上,吸引国内外一线品牌首发首展,持续引领时尚消费风向标。

汉口科创中心

创新要素加速汇聚 江汉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

按下手指,内置芯片瞬间识别身份信息,解锁印章,一枚圆形的实体印章从底部伸出,稳稳当当地盖在纸上,盖章完毕后设备自动上锁,整个过程仅需几秒钟。在位于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的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参观者可直观感受到智能印章带来的全新体验。

在武汉市江汉区,数字化转型被视为发展突围的必然选择。仅江汉经济开发区这个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已汇集了国泰汉口科创中心、红T时尚创意街区、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等9大数字经济创新平台。

各个新兴的产业园区内,类似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涌现。

于2022年9月28日正式开园运营的国泰汉口科创中心,已吸引16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项目落地,目前入驻率已近60%,其中八成以上企业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经济等领域。已入驻园区办公的北京爱宾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于教育行业的高科技公司,落户江汉区以来,公司产值已过亿元,且规模不断壮大,未来将在这里打造集团第二总部。

入驻圈外数字创意产业园的云启智慧公司新落地的5G+虚拟实验教学项目,通过提供安全稳定的实验环境,让实验者在虚拟实验中反复训练、规避错误,从而更好掌握实验知识。正是基于类似产品的广泛推广、项目的快速推进,云启智慧落户江汉以来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从“区街工业基地”到“数字经济沃土”,越来越多企业发展实践证明,江汉区已然成为科技创新、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沿阵地。2022年,江汉区聚焦网、云、智、 链、数字内容,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空间承载、功能性平台支撑、配套政策支持,扎稳数字经济突破性发展的“四梁八柱”,全区经济总量稳步提升,GDP规模保持中心城区前列,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中心城区第一。

宜居江汉

城区品质日益提升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样板

当今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面对诸多挑战,智慧城市是当前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手段和新方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需借助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实现政府管理、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模式转变。

日前,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发布“ICT中国(2022)典型案例”,其中,江汉区“全域智能运营”城市治理模式荣获“最佳创新先锋案例”,“智慧江汉”综合指挥中心项目初步设计入选“优秀创新应用案例”,为国内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了优质样本。

2020年9月起,江汉区率先在武汉市推进“物业城市”改革,引入市场化主体,成立武汉市江汉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江汉城资”),并以江汉区唐家墩街道为“试验田”,探索市场参与、服务领航的“全域智能运营”城市治理新模式。

西马新村小区是有近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成为江汉城资入驻的首个小区。2022年1月以来,江汉城资公司先后为小区装上了智能AI摄像头、消防栓水压监测器等多种物联设备,将人、车、建筑、设施设备、物联设备等数据“上云”,形成一个数据孪生平台,打造基于数字化平台的基层治理体系。

2022年,江汉区“物业城市”改革扩面推进,目前,全区共有243个老旧小区纳入“物业城市”整体管理服务。江汉城资已在江汉区城管局、唐家墩街道、北湖街道、经济开发区、民意街道、花水街道等单位和区域,开展市政环卫、综合巡查、设施设备管养等一体化城市空间管理业务,为城市治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建强“智慧江汉”综合指挥平台,整合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打造协同高效、智慧便捷的数字化管理体系。江汉区还推动“物业城市”服务向园林绿化、水务治理等领域拓展。

在水务治理方面,江汉区从智能化入手进行创新,逐步引入国内先进的无人清洁船、水下机器人、下风口智能设备、无人充电岸基等智能硬件,用高科技的手段解决辖区内六个封闭湖泊水体自净能力不足的窘境,让湖泊实现“旧貌换新颜”,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以“智慧大物管”建立全域联动机制,江汉区已形成人、机和场景“一张网”的治理新格局,正以智慧化的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水平。

江汉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该区将着力提升功能品质,探索城区蝶变新路径。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推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三年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区。

编辑:张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