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3月18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李韵熙)“我的感觉真是好!”近日,险些肺衰的患者老丁捡回了一条命,肺移植术成功后,他呼吸畅通、声音洪亮地比“耶”为自己加油!据悉,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完成的湖北省首例“零输血”肺移植手术。

五年前,老丁被诊断为特发性肺纤维化,虽然得到了规范治疗,但肺功能持续恶化,逐步发展到平地走几步就喘不上气,只能靠无创呼吸机辅助度日。不得已,老丁开启了反反复复进医院治疗的辛酸历程。

仅今年前三月,老丁已四度入院。这一次,经过专家推荐,他住进了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肺移植中心。

“特发性肺纤维化进展很快,5年生存率低于30%。老丁还合并有肺动脉高压、肺心病,肺功能损害已相当严重,常规药物治疗不可逆转,要进行肺移植,否则极易加重死于呼吸衰竭的风险。”详细评估了老丁的病情后,接诊的魏翔教授认为得尽早进行双肺移植。

3月6日,正式登记进入等待器官名单仅仅4天的老丁非常幸运地获得了来自北京的爱心捐献供肺。正当所有人都在为老丁的好运感慨时,王星宇医生却为术前准备发愁:“目前武汉血站库血紧缺,肺移植术中用血是‘大户’,备血短缺情况下手术能顺利进行吗?”

“采用VA-ECMO辅助,稳定患者体内循环并提供呼吸支持,严格进行外科止血,同时采用自体血回输技术,争取术中少输血或不输血!”与呼吸内科专家一同评估后,魏翔教授提出了节血方案。

“零输血不仅仅是特殊时期的节血选择,从老丁的病情看,零输血可以降低术后发生排斥反应的风险,降低感染,加速术后康复。”虽然零输血对医生手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团队成员颇有信心。

3月6日上午,魏翔教授主刀,方泽民副教授等团队成员辅助,麻醉科、手术室多学科合作,仅仅五个小时就在ECMO辅助下为老丁完成了双肺移植,术中出血量不到300ml,成功实现了“零输血”!在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术后第二天老丁就脱离了呼吸机,第三天便下床进行了呼吸功能恢复锻炼。

据了解,肺移植是治疗终末期呼吸衰竭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在国外,病人接受程度高,肺移植已是改善生活质量的手术,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呼吸衰竭发展到晚期造成的多脏器功能不全问题。而在国内很多时候肺移植成了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肺移植发挥更大作用。

魏翔教授提醒特发性肺纤维化病友,若疾病引起呼吸困难或功能受限,需要持续氧疗就要积极进行肺移植评估;若出现肺活量短时间内显著下降、肺动脉高压、或因呼吸困难急性加重需住院治疗则已具备肺移植的适应症。

作为华中地区最早同时拥有心脏移植和肺移植资质的团队,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累计完成肺移植手术80多例,居湖北省首位。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