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里的露天土坑堆满腌制的酸菜,几个工人脚踩在上面,手中的烟头直接扔进菜里……这些土坑酸菜未经二次发酵、没有卫生检查,在工厂简单加工后,摇身一变就成了老坛酸菜包,流入全国各地千家万户。

“3·15”晚会曝光的湖南岳阳土坑酸菜令人瞠目、作呕。广告宣称“老坛工艺,足时发酵”,结果没有坛子,只有土坑;没有“足时”,只有一双双“赤足”。更可恶的是,一个厂子里生产的酸菜竟然有两套卫生标准,标准化水泥池腌的酸菜是出口的,土坑赤脚做的酸菜“特供”国内消费者。

企业负责人讲得很直白:土坑酸菜被弄到国外,至少罚10万元,在国内顶多被罚一两千。说白了,令人作呕的土坑酸菜大行其道,还是因为监管不到位,处罚不严厉,无良商家有了侥幸心理。

食品安全大如天。为什么铁腕治理食品安全这么多年,还出现遍地土坑酸菜无人监管的现象?在没有任何食品资质证明的情况下,这些酸菜为何能堂而皇之流入市场,被摆上消费者的餐桌?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的强制食品安全检测、进货台账记录、食品溯源等制度,为何在土坑酸菜面前统统失灵?康师傅等食品巨头,为何对土坑酸菜来者不拒,是真不知情,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15日晚,华容县委县政府查封相关企业,对全县酱腌菜企业开展大排查、大整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连夜赴岳阳查处违法企业。方便面企业康师傅致歉,并表示已封存相关酸菜包产品。

亡羊补牢是必须的,但相关的溯源、倒查、追责乃至启动刑事调查更是必须的。在食品安全的红线面前,没有灰色地带,必须树起高压线,让无良商家付出承受不了的代价,让食品安全法成为守护舌尖上安全的铜墙铁壁。(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沈彬)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