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自2009年开启服务科技型企业探索之路以来,数十载深耕,始终走在科技金融创新领域的前列,将科创金融作为一个重要赛道不断深耕细作。

2021年,浦发银行创设了“浦发科创”品牌,并陆续发布各类科创金融服务方案,建立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打造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特色服务体系,为不同生命周期的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位于中部核心发展区域,充分发挥“武汉——上海”联动效应,于2020年开展“一行一策”改革,全面转向服务具备高成长性的实体经济企业,重点关注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浦发银行武汉分行通过创新全生命周期金融产品、搭建科技金融生态圈、组建专业人员队伍等举措,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全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高质量金融服务。

“专”:科创金融专属的服务团队

目前,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已成立科创金融中心,落实科创金融发展战略,设立大健康、光电子信息等特色化专营支行,以及服务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科创支行和5家科创金融业务特色专营机构,形成了专业化的队伍,重点服务科创型企业。

“精”:科创金融精准的评价标准

为提高科创企业申贷获得率,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推出科创企业专属评级模型,充分结合企业研发能力、技术优势、专利质量、团队稳定性与市场前景等要素进行综合评判,形成差异化的风险评价体系。为提高审批效率及专业度,分行实行行业专审制度,根据区域市场内主导产业形成专业化审查模式,并通过开辟科创重点客群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持续提高审批效率。

“特”:科创金融特色生态圈体系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确立以“批量获客、投贷联动、以大带小”为核心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构筑“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融资+融智+融技+投资”“股、贷、债、保”四位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分行还内外联动,扩充生态圈服务范围,整合优质资源,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合作,帮助科创企业激发创新活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新”:科创金融新颖的解决方案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为科创型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培植工程——万户工程,定制化服务培育企业成长,先后推出孵化贷、科技快速贷、科技含权贷、专精特新贷、科技上市贷等科创金融特色信用类融资产品,最高额度从500万元到8000万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根据“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发展金融赋能计划”相关指导,已形成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三大特色客群。尤其在大健康领域,该分行深耕创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在传统银行服务基础上,致力于以贴合行业需求的产品设计、符合行业特征的风控模型,为医药医疗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大健康领域授信客户已近百户,实现贷款支持近50亿元。

据悉,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已服务科创企业超1700家,科创贷款余额超150亿元,科创贷款增速远高于贷款整体增速,为湖北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崔帆、董馨雨)

编辑:左洋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