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传兵在给“荔枝金橘”套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坚 通讯员 刘亚靖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坚 通讯员 熊向华

“不用剥皮,直接吃。”11月28日,廖传兵从金橘种植基地的果树上,摘下一颗鸡蛋大小的金橘。“像这么大的,一个能卖8元。”廖传兵介绍。

这种金橘果皮薄脆、肉白多汁、无核无渣,还带有淡淡的荔枝味,是他和妻子王乐琴精心选育栽培出来的新品种。

廖传兵夫妇是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双堰口村的橘农,家里种有20多亩柑橘。随着当地柑橘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品种单一、同质化问题逐步凸显,廖传兵夫妇发现种普通橘子“挣不到钱”。

2008年,王乐琴在村委会看到一本介绍新品水果的书籍,萌生了发展高端精品水果的念头。从此,夫妻俩开始探索发展适合本地种植的高端水果,先后试种过突尼斯软籽石榴、纽荷尔脐橙、台湾青柚、日本甜柿等几十种水果。光是引进新品水果种苗,每年投入就近万元,“500元一棵的种苗都买过。”廖传兵说。

2013年,廖传兵联合周边村民发起成立点军区新旺柑桔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试种精品水果,相互学习借鉴。他还曾前往广西、湖南、福建等地考察,寻找优质金橘品种。

2019年,廖传兵夫妇带领合作社成员,投资近百万元,引进4个金橘品种,流转土地100多亩,打造金橘种植基地。两年后,金橘树开始挂果,但果子大小不一,有些果皮又厚又硬,果肉不甜反苦。

为了选育出适合本地土壤和气候的品种,廖传兵夫妇把每棵树上的果子都品尝了一遍,最后砍掉了近三成果树。仅这一项,就损失20多万元。

金橘树一年开花4至5次,但不是每一次开花都适合坐果。廖传兵夫妇根据当地气候、病虫害情况、日照强度,以及上市时间等多种因素,决定从第二批花开始坐果,并通过施肥调节花期。近两年,廖传兵夫妇优选出部分果树,通过嫁接、杂交等方式,成功栽培出甜度更高的金橘品种,糖度可达27。

如今,廖传兵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柑橘种植“土专家”。双堰口村共有10户橘农种植了甜蜜金橘,种植面积达150亩。

编辑:黄韵臻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