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许旷、通讯员谭青海)12月7日9时15分,随着一声“点火”令下,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行云交通VDES试验卫星“航天金租1号”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相较于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的运载能力提升5倍左右,实现快舟系列运载火箭跨越式发展。该型火箭实现78吨的起飞重量下1吨的运载能力,在世界同类火箭中极具竞争力。”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梁纪秋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作为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家族新成员,该型火箭能更好满足卫星规模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将有力带动我国固体运载火箭及其动力技术发展。

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工程抓总研制,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总体研制任务。全箭主体结构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1吨,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固体运载火箭国际先进水平。该型火箭具有“移动测试对接、移动发射、移动云测控”等特点,具备快速发射能力,能够适应多样化发射任务。

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介绍,在快舟系列火箭研发过程中,航天三江探索采用社会化的发展模式,开创“航天质量管理+灵活响应市场”的“快舟模式”。

“团队大胆引进系统外企业参与配套产品研制生产,不仅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研发组织效率,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冯杰鸿说。

此次搭载的行云交通VDES试验卫星,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牵头,航天三江所属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抓总研制,主要用于开展VDES载荷(VHF Data Exchange System,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的技术验证,将为海事领域的水上应急、安全监管等提供保障。

此次任务是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第23次发射。

编辑:朱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