埙,

字旁为土,

一口一贝。

它是古代用陶土烧制的一种

吹奏乐器,

大小如鹅蛋,顶端为吹口,

又叫“陶埙”。

 

(▲点击收听)

这是一首由中国古老的吹奏乐器——埙演绎的原创古埙曲《短歌行》。1800多年前,和身处在国都邺城的曹操一样,作为地道的安阳人,陈蕾想为家乡做点什么。

(图为九音孔陶埙,来源陈蕾)

从2023年9月开始,安阳陶埙演奏技艺传承人陈蕾就在为殷墟博物馆新馆的测音工作忙碌着。

(图为陈蕾对商代五音孔陶埙测音、录音)

埙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大约有七千年的历史。埙的音色纯厚质朴、如怨如慕、如泣如诉。2006年的一个夏夜,通过遥远的电波声,陈蕾走进了一个古老的音响世界。

8年的潜心钻研,陈蕾下决心把古埙演绎当做自己毕生的热爱。让古乐器焕发新活力,身为85后的陈蕾还有自己的想法。“演绎好传统古埙的味道”,这是陈蕾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图为商代五音孔陶埙,来源陈蕾)

“不去一味革新,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思考如何更加完善。”陈蕾说:“身为一名安阳古埙非遗传承人,我将不遗余力的做好殷商时期埙文化传播,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安阳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埙”文化起源地之一。”

(图为殷墟博物馆馆藏灰陶五音孔埙、蛙埙,来源陈蕾)

一坯土,

一枚埙,

听见那古老的旋律,

感受那千年的文化传承!

(大象新闻记者马腾、孙浩宇、视觉设计/王冠锦)

编辑:王勇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