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洛阳1月28日消息(记者 夏莎)“40号道岔尖轨基本轨间无异物,前往下个作业地点。”1月24日,大年初三,洛阳东站信号工李景乐检查完道岔设备,连忙背起工具包前往下个作业地点。

李景乐正在紧固道岔尖轨丁字铁螺栓(央广网发 张鹏 摄)

李景乐正在检查道岔尖轨密贴(央广网发 张鹏 摄)

李景乐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电务段洛阳东车间的一名信号工,从1986年8月参加工作算起,他已经在铁路上工作了37个年头,再有三个月就要退休了。今年是他工作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李景乐在给作业人员防护(央广网发 杨红阵 摄)

李景乐工作的这37年,也是中国铁路变化最大的37年。“从6502电气集中设备到微机联锁;从路票到TDCS列车指挥系统,再到CTC调度集中系统设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的信号设备在不断更新换代。”李景乐说,“过去信号技术不发达,车流量也小,你看现在,火车密度多大,设备使用频率也高,我们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洛阳东站地处陇海线,春运期间,每天要过300多趟车。李景乐日常主要负责管内102组道岔、112个轨道区段、143架信号机的养护检修及同事们的人身安全防护工作。多年工作的积累练就了李景乐踏实的性格和扎实的业务功底。

李景乐在材料库整理材料、备品(央广网发 杨红阵 摄)

“电务维修都是技术活,对技术标准要求高,而且信号设备电气特性易受外部环境影响,一颗螺丝钉松动都会引起故障,从而影响行车安全。所以,我们日常工作一定要格外细心、反复检查,才能确保万无一失。”李景乐一边目不转睛地巡视着设备,一边说道。

李景乐正在紧固道岔尖轨根部螺栓(央广网发 武闯丽 摄)

日常工作中,李景乐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他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与青工们探讨业务,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现如今,他的多位徒弟已经走上了技术员、副主任的岗位,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景乐在给同事讲解技术知识(央广网发 武闯丽 摄)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李景乐依然尽职尽责地守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用实际行动确保“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的实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勇生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