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3月28日消息(记者 张羲轮)3月27日,在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照镜镇贠庄村的高标准农田里,刚刚安装好的固定式喷灌正在试压,灌溉喷头左右旋转,一条条水花在空中飞旋,均匀地洒落在麦苗上,一幅智能喷灌技术描绘的现代农业“春耕图”正徐徐展开。

固定式喷灌正在进行试压(央广网发 程惠敏 摄)

“我种了300亩地,以前都是人工浇地,不仅工价贵,效率也不高。现在,用喷灌3天就能浇完。”贠庄村种地大户贠金府喜滋滋地说道。

过去,种地大户的农作物从种到收,农田灌溉领域一直是短板。照镜镇三位村村民王建民对此深有感触:“我流转了200亩地,得益于获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地里每18米就有一个喷灌头,借助农业物联网,只要手机一扫,地里的固定式喷灌设施就会喷水,既省时又省人工,而且旱能浇、涝能排。”

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智能化灌溉模式与传统漫灌相比,达到了省工、省时、省心、省水、省能、省地的效果。“这种灌溉方式比漫灌每亩节省约50%的农田用水,节约能源成本40%到60%,而且效率提高了3倍到8倍。”位庄乡种粮大户李锡亮告诉记者。

移动式喷灌正在浇地(央广网发 程惠敏 摄)

走进获嘉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中原农谷数智中心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当地建成了5G+智慧农业云平台,包含智能灌溉、植保监测、苗情监测、气象监测等13个子系统,这些子系统通过高标准农田里建设的物联网农业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虫情信息采集设备、水肥一体智能灌溉等设施发挥作用,可以实时采集温度、湿度、风速、雨量、土壤墒情等数据,在云平台上可以实时查看。

“这几天蒸发量比较大,如果停个一星期墒情较差,就要及时进行喷灌。”获嘉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王庆安表示,近期高温高湿,要密切关注农田,严防病虫害发生。

“下一步,获嘉县将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农业生产,聚集新要素、激发新动能、构建粮食生产新格局,稳住乡村振兴‘基本盘’。”获嘉县副县长王荣世说道。

编辑:张丽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