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4月12日消息(记者 张羲轮)位于大运河通济渠段的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被誉为“汴京八景”之一,见证了千年的沧桑变迁。

州桥的历史可追溯至唐代建中二年,即公元781年,由唐代汴州节度使李勉所建。基于开封地理位置的战略意义及城市商业的蓬勃发展,李勉扩筑了汴州城,使原城南流经的运河改道穿越城中,由此诞生了州桥。

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考古人员目前已揭露了一号发掘探方,展现了运河河道及其两侧堤岸的剖面,清晰呈现了不同时期运河沉积层次及河道宽度变化的历史过程。探方中的成排木桩遗迹,展示了古代水利设施,这些木桩起到了束水和保护堤岸的作用。

此外,考古发掘还重点关注了州桥本体。目前展示出的州桥桥面及其东侧的汴河河道和堤岸,主要反映了北宋时期的州桥面貌。金代和明代均对州桥进行了改建,每次修建都在保留原有结构的基础上进行,逐步明晰了州桥的结构演变。

在探索千年古城开封的历史脉络中,州桥及汴河遗址的发掘工作成为了一次重要的考古实践。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彭子豪介绍,这次发掘不仅揭示了北宋东京城的重要构成部分,而且进一步证实了《东京梦华录》中的相关记载,这对于研究开封城市历史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宋《东京梦华录》曾记载“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如今在州桥遗址出土的壁画与文献记载高度吻合(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我们对州桥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这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考古项目,而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展示,通过这次发掘,我们首次完整展示唐宋至明清再到现代开封因洪水泛滥造成的淤积地层,形成独特的城摞城现象,这对于理解开封的历史进程有着重要价值。”彭子豪告诉记者。

据了解,州桥遗址位于开封城市的中轴线上,这里曾是繁华的商业区和文化交流中心。彭子豪说:“州桥是连接大运河与宋都御街的重要桥梁,其历史地位非常显著。在北宋时期,州桥及其周边地区经历了繁荣的商贸活动,成为了当时城市生活的缩影。”

遗址中对州桥桥面及清代道路的展示(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本次发掘还发现了北宋时期的石刻堤岸,这是首次发现此类遗迹。“这些石刻堤岸上的精美雕刻,不仅证明了当时工匠的技艺精湛,也反映了北宋时期开封城的繁华景象。” 彭子豪补充道。

州桥及汴河遗址的发掘揭示了开封千余年来的荣辱兴衰。它是北宋东京城重要的一个单元,也是开封城市中轴线一直沿用千年未变的见证。同时,州桥遗址对于研究中国的运河历史、城市历史以及桥梁建筑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编辑:张丽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