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焦作3月29日消息(记者 张羲轮)春耕如诗,大地如画,农人播下种子,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站在河南省孟州市的田野上,看植保无人机桨叶旋转激起阵阵麦浪,绿色的麦田一望无际,如同海浪般波澜壮阔,生机勃勃。

无人机桨叶旋转激起阵阵麦浪(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麦田前,孟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栋站在麦田前显得很兴奋,他告诉记者:“当下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孟州土地比较适合种植小麦,是传统的小麦高产区。”王栋说道,“为了保障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双线服务、并行指导的方式,想多帮到种植户一些。”

农技推广研究员在田间地头观察小麦涨势(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孟州市的春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王栋介绍了当前春耕的情况:此次春耕,孟州市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拓宽了农技服务的覆盖范围,通过线上平台对78个农业科技示范点进行了实时指导;同时,依托中国农技推广应用程序,加强了对农业人才的专业培训,旨在提升他们的春季农田管理技能;此外,采纳了以专家为核心的技术服务模式,向农民提供针对性的肥水和植保指导,确保粮食产量的稳定;并对于农机的操作和维护进行了加强,保障了春耕工作的有序开展。目前孟州市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整体苗情长势较好,一二类苗已达九成以上。

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孟州市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胜利告诉记者:“我们是专门为河南农科院秋乐种业中国种子集团华冠种业繁育小麦种子的专业化合作社。拥有高标准繁育基地5万亩、辐射带动68个村的种植。如今,孟州市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想要做更科技化、现代化的农业,落实技术和服务,带动农户创收。因此,他们采取统一品种供种、统一药剂包衣、统一精播匀播、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去杂去劣、统一回收贮藏、统一加工销售等“八统一”措施,紧密联结繁种农户。”

孟州市麦田(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作物要长得好、卖个好价钱,种苗的好坏也是重要的一环。舒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新年介绍了自己的育苗产业情况:“今年的苗场里有8个温室、一个大冷棚、一个智能温室,总共占地面积40多亩。年一年育苗量的都是有1,000多万株。在所有这苗里全部都是订单销售。销售渠道在郑州、洛阳、焦作、济源这一块。现在他们正在进行陆地菜种的繁育,比如西瓜、冬瓜、茄子、辣椒这些品种。”

舒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智能温室(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孟州市农技推广研究员杨明贵当日正在舒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告诉记者:“我们会经常回来看看这些种植大户、育苗大户的情况。一个是这个品种利用上有什么新品种会及时沟通;再一个是政策上有啥新政策有啥资金支持的项目也会经常来沟通。”

舒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工人正在工作(央广网记者 张羲轮 摄)

孟州市的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回顾过去的几个月,孟州市农业农村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利用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进行农技推广,致力于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能和管理水平,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和支持。在科技的助力下,未来,孟州市将继续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等待收获的季节。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