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口市龙华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精神,通过建立一套机制、打造一批驿站、设立一项资金、发展一批党员等“四个一”组合拳,着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一套机制。5月23日,龙华区印发《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十条措施(试行)》,聚焦“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四个关键问题,找准党建引领新业态与解决新就业群体后顾之忧的“最大公约数”,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二是打造一批驿站。龙华区积极整合资源,依托商圈楼宇、街道社区中的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场所等,广泛建设一批龙华暖“新”驿站,积极探索“党建+新业态+微服务”新服务模式,定期开展“律师进驿站”普法宣传活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避雨、劳动纠纷维权等多样化暖心服务。5月13日,金宇街道“红色骑手驿站”正式启用,将党建工作前移到新就业群体“家门口”。

龙华区红色骑手驿站(央广网发 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三是设立一项资金。9月5日,龙华区印发了《海口市龙华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关爱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创新设立海南省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关爱资金,为在龙华区范围内就职的新就业群体困难人士提供资金帮扶,切实为新就业群体排忧解难,增强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四是发展一批党员。龙华区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所在的平台总部、经营分公司等为重点,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等方式推动应建尽建,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同时,统筹调剂发展党员指标,注重把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和优秀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逐步提高新就业群体党员比例。(萧海山)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