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24日消息 文昌市位于海南省东北部,近年来,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培育深空产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新的一年,文昌市如何建设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近日,总台记者专访了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冲。

园区已成为2022年文昌市发展新引擎

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冲:

我想用2个关键词来总结过去的2022年。第一个词是“提质”,一是关键指标全面加快,2022年GDP、固投、消费、财政收入等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二是发展动能迅速转换,2022年的高质量发展为2023年厚植优势、积蓄动能。主要体现在园区成为发展的新引擎,文昌国际航天城、冯家湾、约亭三个园区以不到全市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近三成投资和近四成税收,投资和税收的增速都超过100%。三是我们重点打好航天牌、文昌鸡和椰子、旅游、渔业、土地牌等“五张牌”,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持续提升。第二个词是“破局”,我们形成了一批具有文昌特质的标志性成果,我们确定了全域发展航天城,开工建设了中国首个也是全国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实现遥感卫星数据出口业务首单和海南境外远洋鱼类渔获进港交易首单;法定机构顺畅运行并迸发活力,这些都将对文昌下一步发展产生战略影响。

文昌商业航天发射场2024年将实现常态化发射

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冲:

关于进展,我想从两方面介绍:一个是从数字看速度。2022年我们的营业收入116亿元,是2021年的4.2倍;税收5.1亿元,是2021年的2.3倍;固投43.9亿元,是2021年的2.6倍,发展势头迅猛。另一个是从布局看未来。一是政策效益迅速凸显。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国家发改委给予的全国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展促进政策正高效落地并发生化学反应。二是公共平台加快搭建。中国首个也是全国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去年7月开工,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卫星总装测试厂房、超算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基本建成。三是科技创新初见雏形。我们与国家航天局、中科院空天院等科研院所联合挂牌成立了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新型研发机构并开始实质性运营。四是产业生态逐步形成。我们围绕火箭链、卫星链和数据链构建的以火箭院、中国星网、航天局高分中心、中科院空天院为链主的产业链生态逐步形成。

关于未来,我想用两个“四”来描述:

第一是发展目标“四地”。我们正在谋划全域航天城,打造四个“地”。一是推动科技型创新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实质性运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二是确保商业航天发射场2024年实现常态化发射,加快公共平台建设,带动商业航天产业聚集,打造商业航天胜地。三是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宇航产品、卫星数据和应用服务“走出去”,打造国际合作根据地。四是推动航天城扩区,大力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等高新技术产业,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发展“航天+旅游”“航天+制造”“航天+康养”和“航天+育种”等产业,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

第二是发展的“四条路径”。一是吃政策饭,让“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二是走开放路,搭建开放平台,形成数据、技术、人才、资本的交汇点、反应炉、展示窗。三是打科技牌,让航天前沿科技和商业市场成为企业发展的两个核心动力。四是赢企业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打造让企业放心、安心、舒心的营商环境。

提升椰子产品附加值 促进椰子产业和文旅产业深入融合

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冲:

“中国椰子半海南,海南椰子半文昌。”椰子是文昌特有的资源优势,我们将从三方面做大做强椰子产业。一是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依托中国热科院椰子研究所,开发推广椰子新品种,持续扩大椰子种植面积,提高椰子产量和品质。二是与工业和文旅产业相结合。引进和培育一批椰子加工企业,形成竞争态势,加大研发投入,延伸和完善椰子产业链,提高椰子产品附加值,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推动椰子产业与工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椰雕文化,打造文创品牌,促进椰子产业和文旅产业深入融合。三是与自贸港建设相结合。积极争取椰子研究开发与利用国际组织落地以及筹办世界椰子大会,利用自贸港加工增值政策,探索建设农工贸一体化的椰子新型专业市场。

努力将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打造成为南繁水产种业硅谷

文昌市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冲: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建设起于生态环保整改,从思路上,我们实现了从“一关了之”到“统筹生态和民生”,再到“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产业转型升级的转变,现在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南繁水产种业硅谷,我们实现了从“保民生”到“大产业”再到“顶科研”的转变。在建设过程中,民生方面,退养户从最初的等待怀疑,到进政府提供的免费厂房养殖,再到自愿自建厂房养殖的三个阶段,入园上楼养殖模式被验证可行。产业方面,入园企业正在从工厂化养殖向工业化养殖提升。科研方面,我们还挂牌成立了海南文昌(渔业)创新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首批3个科研技术成果通过验收,凡纳滨对虾“渤海1号”和金鲳“晨海1号”获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审定,渤海水产冯家湾种场获省级水产良种场称号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以说目前冯家湾园区养殖户、企业和科研院所信心全面增强,建设全面加快。

监制:李兆法

统筹:周忆珈

记者:林韦玮 陶淦

摄像:晁聪

编辑:蔡文娟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