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19日消息 位于海南省中南部腹地的五指山市,是海南省生态保护的核心区,森林覆盖率接近90%,素有“翡翠山城”“天然氧吧”等美誉。新的一年,五指山市如何做强全域旅游,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典型?近日,总台记者专访了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

谋划“1867”发展战略 推动五指山高质量发展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

总结2022年的工作,我想可能用一组关键词吧。2022年对五指山来说是形成了“1867”的工作作风,是“不讲条件,攻坚克难;不辱使命,精益求精”。我们也谋划了属于我们自己的“1867”的发展战略。

我们这个“1”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考察调研时的殷殷嘱托;这个“8”就是五指山下属的8个乡镇和畅好居;“6”就是五指山六园建设。我们要建设琼崖革命的初心悟园、建设黎苗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建设底蕴深厚(厚重)的州府故园、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农旅融合的富美田园,最后是建设四季宜居的康养乐园。“1867”的“7”是五指山的7个重点产业。第一个产业是热带高效的农林产业,第二个产业是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第三个是全域旅游产业,第四个产业是把省委的现代服务业进行了细分。我们把现代服务业进行了细分:第一是贷后服务产业、第二个产业是培训教育产业、第三个产业是医养康养产业,最后一个产业我们留了一个“口袋”,我们可以发展我们的想象力,做强我们这个叫生态化的新兴产业。

这就是我们的“1867”发展战略,它是一个管长远、管全局、管方向的五指山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谋划。

做强全域旅游 “不到五指山 不算到海南”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

我们重点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美丽乡村建设,做强全域旅游。比如说红色旅游,我们将围绕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打造红色研学,来展现五指山的乡村之美、雨林之美、民族之美。第二个是我们少数民族的特色旅游,我们重点是打造今年的“三月三”主会场的一个活动。比如说我们的雨林旅游,我们继续做好雨林音乐会、雨林时装周、雨林骑行等,包括我们马上要进行的雨林读书会,让“雨林+”文章越做越广,形成一个几何级数的一个发展。

关于康养方面,我们也要做足黎医黎药文章,我们把森林康养和气候康养的文章做大。

最后在农旅融合方面,我们今年将开工建设水满茶叶小镇,我们跟古巴同纬度的昌化江河谷的雪茄庄园的建设。这一系列让游客到五指山有丰富而经典的旅游吸引物,能让游客有流连忘返之感。

欢迎各位游客来到五指山,这里有美丽的热带雨林、新鲜的空气和淳朴的少数民族,海南岛现在有一句新的民谚:“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欢迎大家来投资、旅游、兴业。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基层信仰场所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

乡村振兴里面的文化振兴或者说是组织振兴,都离不开新时代文明实践这项工作,所以我们从小事做起,拍一些农民自己接地气的小视频,用黎话苗话这种小视频,让大家少喝酒、多打工、勤致富,农民的精气神和文明素养就会提高。而且我们通过我们新时代的文明实践站,做一些学生的托管,一些我们雨林的专门的宣传。我们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给群众切切实实的来解决问题,让他们感觉到这是不可或缺的,生活中重要的一个部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成我们中国共产党自己基层的一个信仰场所。

培育贷后服务产业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

五指山乡村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以后,我们就进入了乡村全面振兴这个阶段,如何实现“两山”理论的转变,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课题。我们怎么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就要找到占地少、效益高、能就业的这么一个项目。

我们谋划了一个叫贷后服务产业,这是个全新的产业,我们首先是以消费金融为突破口,解决小额消费金融后期贷款管理的问题。在今年,我们有望在财政收入和绿色GDP上,都有一个显著的一个提升。

监制:李兆法

统筹:符才玉

记者:林韦玮 陶淦

摄像:晁聪

编辑:钟宁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