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琼海3月27日消息(记者 索迪)3月26日,“峇峇娘惹的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峇峇娘惹文化展”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简称“南海博物馆”)展出。

展览现场(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东南亚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途经的重要区域,早在15世纪,我国福建或广东潮汕等地区的华人移民到东南亚。与当地社区融合相处,通婚生子,形成了一个新的融合遗产社区,被称为“峇峇娘惹”,或称“土生华人”。

本次展览挑选了来自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土生文化馆的124件(套)文物,以及南海博物馆馆藏13件土生华人家具进行展出,内容涵盖土生华人肖像、服饰穿着、居家用品、婚俗用品、建筑风格等方面,多角度呈现峇峇娘惹文化元素。展览中,设计精美、色泽鲜亮的娘惹瓷器吸引观众驻足观看。神兽、花鸟等图案栩栩如生,其中最经典的图案组合是凤凰和牡丹,如粉彩凤凰牡丹纹盖罐等。

展览展出的瓷器(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展览展出的瓷器(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展览中设置多个空间点位展示。其中,场景点位复原娘惹排屋建筑内庭、娘惹客厅场景和婚房场景,利用立体展示的空间感,让观众多维度感受峇峇娘惹独特的建筑家居与婚俗文化。本次展览以文物和史料为依托,兼顾通俗性与专业性,多角度展示峇峇娘惹特色文化。

展览展出的土生华人家具(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中国(海南) 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南海博物馆因为距离博鳌亚洲论坛只有9公里,论坛期间会有很多与会代表和媒体到南海博物馆来参观。“南海博物馆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服务保障单位,每年论坛期间我们都会筹备展会迎接论坛。今年引进的‘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峇峇娘惹文化展’,是峇峇娘惹文化第一次在海南的博物馆里展出,从文物的展示中,可以想象当年海上贸易的盛景,通过娘惹文化在时代变迁中的传承与发展,也能感受中华文化与新马地区文化的融合之美。”

辛礼学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希望大家都能来感受这样的多彩的文化魅力。”

峇峇娘惹“风尚”服饰秀表演(央广网记者 索迪 摄)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副馆长温俊玉表示,峇峇娘惹文化是一种充满活力的融合文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观众了解峇峇娘惹文化,同时也希望更多中国观众了解新加坡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融合文化。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